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兩會」透露高水平打造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2020-01-08
深圳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八次會議1月8日下午在深圳舉行(記者毛麗娟攝)

深圳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八次會議1月8日下午在深圳舉行(記者毛麗娟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深圳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八次會議1月8日下午在深圳舉行,深圳市市長陳如桂作政府工作報告。為迎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2020年,深圳將着重發力八大領域工作,其中,多項工作與港澳相關,囊括規則銜接、專業資質認定、推進港澳居民享「市民待遇」、支持港澳青年創業、高水平打造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推進香港高校等重點科研項目落地、實施深圳灣口岸24小時通關等。

陳如桂作政府工作報告,透露多個深港澳合作方向(記者毛麗娟攝)

陳如桂作政府工作報告,透露多個深港澳合作方向(記者毛麗娟攝)

陳如桂表示,將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聚焦「五大戰略定位」、「三個階段發展目標」,以優異成績慶祝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他在會上預期,深圳市2020年GDP增長6.5%左右。

2020年,深圳將推進八大方面工作:聚焦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聚焦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陣地,打造全球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建設和美宜居幸福家園;聚焦建設美麗深圳,當好可持續發展先鋒;聚焦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塑造城市文明典範;聚焦「七個有」目標,打造民生幸福標桿。

實施「灣區通」工程 做好規則銜接

陳如桂稱,今年將打造前海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推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雙擴區」儘快落地;攜手香港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打造港澳保險業大灣區服務中心;借鑒香港等地自由貿易港政策,助推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體系。

陳如桂表示,將加強與香港、澳門等灣區城市更緊密合作。落實中央和廣東省惠港惠澳政策,以實施「灣區通」工程為抓手,以規則相互銜接為重點,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在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在擴大專業資質認定範圍、支持青年就業創業等方面推出更多便利措施;創新口岸管理體制,新開通蓮塘口岸,實施深圳灣口岸24小時通關;積極推動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加強與澳門在特色金融、文化創意和旅遊等領域合作,推動與廣州「雙核聯動、比翼雙飛」,深化深莞惠聯動發展,促進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互動,引領帶動「一核一帶一區」協調發展。

高水平打造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深圳將瞄準建設國際規則對接區和開放創新先導區,制定實施合作區「1+N」規劃體系,推動出台便利創新要素流動的配套支持政策,在科研管理體制、稅制、法制、新技術應用等方面先行探索。加快皇崗口岸重建、深港開放創新中心、深港科創綜合服務中心等重點項目建設,擴大國際化創新創業空間供給,推進香港高校等重點科研項目落地,更好集聚國際一流創新資源。

圖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未來將成為多項科研體制創新、新技術應用的先行探索區

圖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未來將成為多項科研體制創新、新技術應用的先行探索區

從已知的規劃來看,深港攜手合作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剛好處在深圳的南部區域,陳如桂稱,深圳將在南部區域重點攜手香港發揮極點帶動作用,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加快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等建設。

此外,深圳也將率先開展國際人才管理改革,構建國際化人才評價和服務保障體系,實行更加開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進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許取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國際人才在深創辦科技型企業、擔任科研機構法人代表、推動實施技術移民、加大緊缺人才引進力度,打造國際人才集聚高地。

攻關核心技術 深圳擬加快解決「卡脖子」問題

是次《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沒有迴避當前深圳發展面臨的方方面面問題,陳如桂稱,深圳產業的部分關鍵核心技術仍然受制於人,解決「卡脖子」問題更加迫切。2020年,深圳將「聚焦補鏈、強鏈、穩鏈,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加強面向產業的核心技術攻關、構建全球領先的5G產業生態、培育產業生態主導型企業。

深圳將加強面向產業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建設跨學科、大協作、高強度的協同創新基礎平台,建立適應顛覆性創新的研發組織方式,支持上下游企業加強共性技術攻關。主動承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和重大專項,實施「一技一策」,加快突破關鍵核心領域「卡脖子」技術。

在構建全球領先的5G產業生態上,深圳擬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進5G基礎設施建設大提速,今年累計將建成基站4.5萬個,在全國率先實現5G基礎設施全覆蓋和獨立組網,實施智能網聯汽車等應用示範項目,打造5G創新最活躍、應用場景最豐富的城市。

在培育產業生態主導型企業上,深圳將出台針對「頭部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的支持措施;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智能機械人等新興產業,打造鯤鵬產業示範區;實施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行動計劃,培育生物經濟新增長點;圍繞產業鏈關鍵環節、薄弱環節、着力招大商、招優商、招好商,並推動去年在全球招商大會上籤約的項目加快落地。

深圳政府工作報告所涉與港澳合作要點

1.攜手香港高水平打造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推進香港高校等重點科研項目落地。

2.攜手香港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打造港澳保險業大灣區服務中心。

3.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在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

4.擴大專業資質認定範圍、支持青年就業創業。

5.創新口岸管理體制,新開通蓮塘口岸,實施深圳灣口岸24小時通關。

6.推動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加強與澳門在特色金融、文化創意和旅遊等領域合作。

7.允許取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國際人才在深創辦科技型企業、擔任科研機構法人代表、推動實施技術移民、加大緊缺人才引進力度,打造國際人才集聚高地。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