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冒用雙胞胎哥哥證件 處緩刑執行期男子深圳出境被查

2020-01-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通訊員王繹尊) 1月9日,深圳灣邊檢站成功查獲一起緩刑執行期人員冒用雙胞胎哥哥出入境證件出境案。

據了解,當日上午9時許,正在執行查驗工作的深圳灣邊檢站民警迎來一名持用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年輕男子。在檢查過程中,面對民警的詢問,該男子言辭閃爍,顧左右而言其他,引起民警警覺。經過進一步查驗,民警更是在人證對照過程中發現諸多疑點。但當事人始終堅稱自己和所持往來港澳通行證是同一人,甚至主動向民警出示了一張署名為吳某空的內地居民身份證。該旅客雖然「準備充分」,但民警還是沒有放鬆警覺,對該旅客及其同行人作進一步核查。

隨著民警調查的深入,一場精心設計的騙局逐步被揭開。原來該旅客本名吳某陽,因經濟犯罪被判刑,現正處於緩刑執行期間;而同行人周某美正是該人妻子。在調查過程中,該男子謊稱同行的妻子周某美為自己弟媳,兩人一唱一和試圖迷惑邊檢民警。

在邊檢民警出示的各項證據面前,兩人心理防線徹底瓦解,如實交待了相關違法事實。原來,兩人此行出境是前往香港辦理銀行開戶手續。由於周某美對銀行業務辦理流程不熟悉,遂提議其丈夫吳某陽一同前往。因知曉吳某陽正處於緩刑期間,無出入境證件,在其妻子周某美的建議和協助下,吳某陽拿到了雙胞胎哥哥吳某空的往來港澳通行證,企圖使用該證件矇混出境。同時,當事人吳某陽此次離開管制轄區並未經相關單位批准。

深圳灣邊檢站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依法對吳某陽及其妻子周某美進行了相應處罰;將吳某陽違反緩刑執行期管制規定情況通報相關單位。

深圳邊檢站溫馨提醒,切莫違法冒用他人出入境證件,否則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