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北站春運預計發送旅客超千萬 港人讚電子客票刷證進站更便捷

2020-01-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2020年春運10日正式啟幕,深圳北車站今日開始湧現大批離深客流潮。記者獲悉,深圳北站今年全站實行電子客票,旅客刷身份證或手機二維碼就能進站驗證、驗票乘車,唯去往香港西九龍仍需取紙質車票,港人亦可持內地居住證或回鄉證自助核驗及檢票乘車。深圳北站負責人透露,今年春運期間,深圳北車站預計發送旅客1134.44萬人,較去年增幅6.7%。

深圳北站開始湧現大批離深客流潮,旅客刷證即可進站及驗票乘車(香港文匯網記者黃仰鵬攝)

深圳北站開始湧現大批離深客流潮,旅客刷證即可進站及驗票乘車(香港文匯網記者黃仰鵬攝)

春運首日,深圳北站客流量明顯增加,旅客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排隊有序進站。據分析,今年春運客流仍以務工返鄉流為主,廈深沿線探親、旅遊和學生客流為輔,其中節前春運學生流將與務工返鄉流重疊。

廣深港高速線和廈深線今年運力都有所增加,其中廣深港高速線每天將開行動車組列車266對,較去年春運增加20對,廈深線每天將開行動車組列車163對,較去年春運增加29.5對。經停深圳北本站開往香港西九龍、潮汕、梅州西站方向的中轉列車78對,較2019年春運圖增加13.5對。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港人在內地搭乘高鐵可直接憑居住證或回鄉證就可進站驗證或驗票乘車。「比以前更加方便了。」有居深港人陳先生稱,春運車站取票機或人工窗口都大排長龍,以往需要先排隊拿紙質車票,有時排隊耗時比坐車時間還長。

記者獲悉,目前深圳北站已預售客票391.79萬張,互聯網和手機終端售票占比9成以上,節前深圳北、福田站始發,終到廣州南站的動車組列車均有餘票,1月24日(農曆除夕)當天,深圳北往廣深港及以遠各方向均有餘票。

為提升進站效率,深圳北站在春運前完成了進站流線改造,新增17台實名制自助核驗機、8台安檢機。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廣深港線所有車站和隧道已全面覆蓋5G優質網絡,方便旅客網上衝浪,體驗高速優質的網絡。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