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今年春運發客量超2億 港人探親「搶票」火爆

2020-01-03
廣東今年春運發客量預計超2億人次。記者方俊明 攝

廣東今年春運發客量預計超2億人次。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為期40天的2020年春運即將於1月10日鳴笛。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楊俊波3日在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透露,預測今年春運全省旅客發送量超2億人次,預計節前客流高峰出現在1月20日至1月23日,單日客流高峰將達到590萬人次。記者3日登錄中國鐵路12306官網發現,從香港西九龍站始發往內地的高鐵票亦進入銷售火爆期,在春節前一周,除了往穗、深等短途票外,跨境北上的中長途票「一票難求」。

今年春運廣東鐵路發客量料達4400萬人次,同比增長12.8%。記者方俊明 攝

今年春運廣東鐵路發客量料達4400萬人次,同比增長12.8%。記者方俊明 攝

據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預測,今年春運廣東旅客發送量預計約2.024億人次,較去年基本持平;其中道路、水路分別約1.43億、575萬人次,同比分別下降3%、2.5%;而鐵路、民航分別約4400萬、960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12.8%、8%。

楊俊波透露,今年春運各項準備工作基本就緒。春運期間,預計廣東將投入各類營運客車近3.74萬輛,客位超過162萬個,其中進出廣東的省際正班車達9500輛。而屆時高鐵運力投放也增大,共安排出省列車649對,同比增加43對;白雲機場預計起降航班5.62萬架次,同比增長2.86%。

跨境北上中長途高鐵「一票難求」

廣東今年春運預計節前客流高峰出現在1月20日至1月23日。記者方俊明 攝

廣東今年春運預計節前客流高峰出現在1月20日至1月23日。記者方俊明 攝

記者登陸12306官網看到,在1月24日(除夕日)前的一周,從香港西九龍站始發往內地各市的高鐵票掀起「搶票熱」。譬如,1月21日,從香港西九龍到廈門、長沙均有4個車次,都已經告罄;到福州、長沙、重慶、貴陽、南寧、南昌、武漢、鄭州、杭州等城市也一票難求。

據了解,由廣東省副省長陳良賢任組長的「2020年春運工作領導小組」已成立,21個相關單位和部門組成,負責統籌協調全省春運相關工作;同時構建「互聯網+」省春運工作領導小組+各地春運辦的融合平台,打造跨部門、跨地域「智慧春運」。其中,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還優化春運指揮大數據分析平台,增加5G、無人機等技術試點區域;並聯合數字廣東公司升級完善省交通運輸節假日智慧出行支撐保障系統。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