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駱惠寧講話為港重回正軌派「定心丸」發「動員令」

2020-01-15
香港中聯辦今日(15日)舉行新春酒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及來自中央駐港機構、香港特區政府、香港社會各界、駐港中資企業和外國駐港領事館的嘉賓出席活動。

香港中聯辦今日(15日)舉行新春酒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及來自中央駐港機構、香港特區政府、香港社會各界、駐港中資企業和外國駐港領事館的嘉賓出席活動。

文/鄭曼玲

15日晚,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2020年中聯辦新春酒會上致辭,這是其履新翌日會見記者後,首次在公開場合發表講話,因而備受外界關注。

筆者留意到,駱惠寧到任十餘天來,在馬不停蹄會見各界人士之中,談及香港時最常提及的一詞便是「重回正軌」。可以說,此番其在新春酒會上的致辭講話,正是為香港如何止暴制亂、重回正軌、再造輝煌破題開篇,規劃了切實可行的「路線圖」。既是針對香港各界當前的疑慮擔憂有的放矢地派發了「定心丸」,更是對香港重整旗鼓、奮發圖強、做好「一國兩制」這篇文章發出的一次振奮人心的「動員令」。

當前,修例風波帶來的後遺症不斷發酵,局勢雖已顯露拐點,但仍未完全明朗,不少港人都對香港未來何去何從、市民福祉如何保障深感迷茫和擔憂。對此,駱惠寧在致辭中以《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為題,語重心長,言之鑿鑿,字裏行間飽含愛之深、情之切,令人備感溫暖。他又強調,「香港精神一直在,香港優勢仍然在,國家支持始終在,我們對香港這個家重回正軌、早日復元充滿信心」,重申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全力支持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堅定立場和堅決態度,為諸多關心香港前途命運的愛國愛港人士卸下心頭大石。

在「一國兩制」認識上正本清源

圍繞新一年香港如何再出發,駱惠寧提出了三點期許。首先是「發揮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此前香港社會曾有一種聲音,認為受修例風波影響,中央可能對治港方針進行調整。對此,駱惠寧在致辭中特別提到,「十九屆四中全會將『一國兩制』作為國家治理必須長期堅持的十三條顯著優勢之一,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實施『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堅定不移」。這一表述顯然意有所指,表明「一國兩制」並非權宜之計,而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重申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也將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這一闡述釐清了認識,消除了雜音,在「一國兩制」的認識問題上實現了正本清源、明確導向。

中央重視法治思維 珍視香港法治環境

期許之二是守護好法治文明這一核心價值。駱惠寧指出,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不能走極端,更不能搞暴力,一家人之間有商有量,再大的事情都好解決;突破了法治和文明的底線,對社會只會帶來災難性破壞。這一闡述表明中央對作為香港繁榮穩定基石的法治十分看重且珍視,希望相關人士為香港社會發展民主計、為維護香港同胞根本福祉計,懸崖勒馬,止暴制亂,作出正確的歷史抉擇,還香港「一方淨土」。同時也表明未來中央治港將更加重視法治思維,通過「依法治港」為香港發展護航。

強調為港青提供機遇搭建舞台

期許之三是實現好繁榮發展這一美好心願。駱惠寧引述習近平主席2017年視察香港時的講話表示,沒有比祖國更希望香港好的了。中央作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決策、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就是為了幫助香港突破發展瓶頸、鞏固和拓展原有優勢,為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提供發展機遇、搭建成長舞台。這一表述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和呵護,對香港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發展面臨的困難亦有全面了解,將一如既往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創造各種條件,同時也希望香港各界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合作中重塑優勢,書寫新的發展傳奇。

「道術」結合的重回正軌「路線圖」

三點期許中,如果說發揮好「一國兩制」優勢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道」,守護好法治文明和實現好繁榮發展就是促使香港重回正軌的「術」。「道術」結合的「路線圖」體現了駱惠寧對香港情況的熟悉和了解,也反映出現階段中央治港策略的一些新動向,為後修例風波之下的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相信以此為圭臬,眾志成城,迎難而上,香港便可邁開觸底反彈的復興步伐,揚帆再起航,矢志再出發,推動「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更大成就。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