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拋開區分求共對 堅定信心再出發

2020-01-16

【文匯網訊】舊歲將辭,新春將至。中聯辦昨日舉行新春酒會,履新方十二日的駱惠寧主任,以「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為題,發表了一篇飽含深情的致辭。尤為受人矚目的是,在當前人心不穩的非常時期,他對香港如何繼續落實「一國兩制」、香港未來如何走出困局、香港青年如何把握未來,提出了極具啟示意義的指引。與其說這是一篇公開演講,毋寧說這是一封致全體港人的「家書」。讀懂駱主任的「家書」,對香港當下及未來,極其重要。

毋庸諱言,過去七個月的政治動蕩,嚴重打擊了港人的信心。甚至於,有些人認為「一國兩制」已經走不下去了、中央沒有決心再推行下去、香港獨有的特色無法再保持等等,不一而足。類似悲觀論調一度瀰漫整個社會。

唯有撥雲見日,才能認清前路。駱惠寧在致辭中緊緊圍繞「珍惜香港這個家」為核心,從三個層次:發揮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守護好法治文明這一核心價值、實現繁榮發展這一美好心願,全面回答了香港社會的疑問。

「一國兩制」是香港安身立命的根本,實施至今已近二十三年,所謂「船到中游浪更急」,遇到挑戰和挫折,絕不意外。但「一國兩制」是國家基本國策,從鄧小平開始,中央政府從沒有過任何動搖。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決定」更是清晰地指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港人對此完全無需有任何疑慮,不管發生什麼,中央對港政策不會變也不可能變。實際上,在去年暴亂形勢最嚴峻的時期,中央也一再重申,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沒有絲毫動搖。

但必須指出的是,對「一國兩制」,也需要港人社會的同等堅持。正因如此,駱惠寧語重心長地指出:「不論什麼樣的政治光譜,都應形成這樣的共識,認同『一國』、珍惜『兩制』,是香港同胞的福祉所系,也是香港明天的希望所在。」如果沒有對國家主權的最基本尊重,如果社會缺乏這樣的集體共識,香港絕無可能有真正繁榮穩定的未來。

制度保障是一切前提,而具體落實仍需靠香港社會。然而,黑色暴亂發生期間,香港的法治和文明,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壞。怵目驚心的暴力案件,極度兇殘的「私了」暴行,都在動搖着香港的根基。維護法治恢復秩序,背後的道理香港市民不會不懂,但往往因分歧而無法一致而行。駱惠寧就此指出:「只要愛國愛港力量團結齊心、18萬公務員履職擔當、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堅決維護法治這一核心價值,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香港這個家就一定能讓我們繼續引以為傲。」

這番話寓含深意,尤其講到了「履職擔當」。習主席四年前視察香港會見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時,曾用三句話勉勵:「一寸丹心為報國」、「為官避事平生恥」、「上下同欲者勝」。去年在澳門,習主席更表示,「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各個部門繼續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香港的事情辦好。」維護法治,特區全體公務員責無旁貸,只有忠誠履職,敢於擔當,才對得起中央的信任和港人的重託。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受到別有用心政客的誤導,社會上出現一種看法,認為香港「獨特性」不再,似乎中央也無意繼續保存香港的特色。這種看法是不必要的,也是錯誤的。駱惠寧堅定地指出:「沒有比祖國更希望香港好。」事實上,不論是建設大灣區,還是推進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目的絕不是要淡化香港特色,恰恰相反,是要進一步發展香港特色,幫助香港突破瓶頸、鞏固和拓展原有優勢,實質上是為港人謀根本及長遠福祉。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駱惠寧昨日還專門提及:「香港青少年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兒女……真心希望香港青年能樹立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在參與國家發展、推動香港發展中把握自己的未來。」回歸二十三年以來的種種事實證明,中央寄希望予香港青年,千方百計、真心實意地為港青謀求根本的福祉。

駱惠寧抵港後第一次會見記者時曾說過,他帶着「真誠與真情」來港,令人印象深刻。而昨日這篇致辭,「家」的情懷貫穿於全文。「『拋開區分求共對』,攜手為香港這個家打拚奮鬥」,引用《獅子山下》名句作結,在仍未脫離暴亂陰影的香港當下,聽來尤為令人動容。

習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說:「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去年在視察澳門時指出:「家和萬事興。」香港市民相信,只要各界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園,再大的風浪,再大的困難,都阻擋不了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事業的步伐。正如駱惠寧所指出的,「香港精神一直在,香港優勢仍然在,國家支持始終在,我們對香港這個家重回正軌、早日復元充滿信心」。香港一定可以克服挑戰,越變越好!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