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超級2020」宇航計劃啟動 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將發射

2020-01-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17日在北京宣佈,今年將有超過40次的「超級2020」宇航發射計劃,以及首次火星探測、嫦娥五號月面採樣返回等重大航天任務。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現有低軌運載能力最大的運載火箭長征五號B將在今年首飛,開啟載人航天空間站任務階段的序幕,中國新一代載人飛船的全尺寸狀態在軌飛行試驗亦將在此次任務中實施。新一代載人飛船可適應載人和載貨等多種任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高安全、可重複使用的載人天地往返運輸飛行器。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宇航部部長尚志在介紹該集團2020年任務計劃時表示,今年宇航發射任務依然保持高強密度趨勢,全年呈現出重大任務重、發射密度高等特點,發射有望突破40次,發射60餘顆航天器,相當於不到10天就將迎來一次發射任務。上半年,北斗衛星導航工程將發射2顆GEO衛星,完成整個北斗三號系統的組網建設。今年還將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實現中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並擇機實施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尚志表示,長征五號B、長征七號甲、長征八號三型新一代運載火箭將在2020年實現首飛,賦予今年航天任務「新」的特點。他說,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的每一次發射都牽動著國人的心,去年長五遙三火箭的發射成功,為後續工程任務打下了堅實基礎。今年,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共安排了3次發射,分別將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火星探測器和嫦娥五號探測器。長征七號甲作為中國第一型新一代中型高軌火箭,對高軌衛星發射戰略佈局具有重要意義。長征八號首飛將填補中國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的重要空白,成為宇航發射和商業航天市場的主力軍。

中國神舟飛船曾創下連戰連捷的載人航天紀錄,其未來的繼任者將在今年開始走進公眾視野。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系統副總師馬曉兵介紹,新一代載人飛船是高安全、可重複使用的載人天地往返運輸飛行器,具備第二宇宙速度返回能力,可滿足空間站運營等任務需要。利用長五B運載火箭首飛任務,新一代載人飛船將進行全尺寸狀態在軌飛行試驗。試驗船在軌飛行共約3天,獲取重要飛行參數,為科學研究和技術改進積累飛行數據。

馬曉兵表示,新一代載人飛船採用返回艙與服務艙兩艙結構,按照模塊化設計思想,採用統一的返回艙,通過配置不同的服務艙模塊,適應近地運輸等任務,提高了載人和貨物天地往返運輸能力。

另據介紹,2020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還將發射海洋系列、資源三號等多顆民用空間基礎設施業務衛星,滿足國民經濟建設和科技發展需求;發射亞太6D、印尼PALAPA-N1、吉林一號、齊魯一號等衛星,實施捷龍一號、長征六號、長征十一號等運載火箭商業發射,滿足國內外商業衛星的應用和發射需求。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