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鼠迎春家家福

2020-01-19

【文匯網訊】瓜在中國文化中有碩果纍纍的美好寓意,鼠與瓜的結合,就是豐收與財富的結合,這美好的寓意,也是千家萬戶中國人的夢想。

「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喝,下不來。」說到老鼠就想起這首兒歌,畫面感極強,一隻小老鼠遠遠的聞到油壺裡的香味,特別想吃,但又苦於進不去,咋辦呢?經過反覆幾次各種嘗試和努力,最後用長尾巴伸進壺嘴裡蘸油,終於吃著油了。

放鼠歸山

在廬山黃巖寺住的時候,寺裡在山上有塊菜園子,還沒等師父們吃菜,老鼠先生就先啃上了,他們東吃一口,西嚼一塊,菜地不成樣子。禪師找來老鼠籠子,晚上放地裡,早上保準每個籠子裡一隻肥肥的老鼠。佛門不殺生,還放生,老鼠們就被一次次放鼠歸山。放鼠很不簡單,要翻幾個山頭,走很遠的路,我去過兩次,鼠籠子門打開,老鼠先生想一會兒,才小心翼翼的出了籠子,回頭看一眼,才溜之大吉。

其實,放生的根本,是人對自己的放生。一念智即般若生,一念愚即困厄至。心有慈悲喜捨,則有正大光明。

至於十二生肖裡鼠為大,說法很多,其中之一是這樣說的:按中國人信陰陽的觀念,將十二種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動物的陰與陽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定的。動物的前後左右足趾數一般是相同的,而鼠獨是前足四,後足五,奇偶同體,物以稀為貴,當然排在第一。

鼠可能是與人伴生最久的動物,我在廬山蔣中正行營小住的時候,有天晚上,一隻山鼠,大搖大擺的在我胸前的被子上溜躂了過去。我只是一驚,它從容的溜走。

佛法無邊,感召眾生,連鼠類也能通靈,心有慈悲,般若生輝。

佛法說佛性無差,也就是眾生平等的意思。眾生都有他的自性,其中就有佛性。老鼠也好,貓也好,老虎也好,如果受到佛法的感召,亦能顯現佛性的光輝。所以,我們要尊重眾生,尊重生命。

龜在傳統文化裡是長壽的象徵,也是智慧、穩健、隱忍的象徵。老鼠十二生肖的老大,即是財富的使者,也是機靈鬼的化身。古語說:豐年多鼠。意思就是糧食大豐收的年頭,也讓鼠類有了豐足的口糧,反過來,鼠多的年頭,也預示著豐收的年景。金鼠行好運,庚子運歸(龜)來。

瓜在中國文化中有碩果纍纍的美好寓意,鼠與瓜的結合,就是豐收與財富的結合,這美好的寓意,也是千家萬戶中國人的夢想。

禪師是安靜的化身,老鼠是多動症的代表。世界就是動與靜結合的世界,靜是相對的動,動也是相對的靜。地球的自轉,宇宙的浩瀚,一切盡在相對之間。

不知道老鼠先生是不是吃櫻桃,反正紅與黑,是兩個對比強烈的顏色。

我吃貓糧你吃米

你看我來我看你

自古以來貓捉鼠

如今貓鼠共歡喜

呂耀煒,號龍安,居西安,延邊大學中文系畢業。中國當代文人書畫研究會秘書長,陝西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吉林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吉林省中國畫學會會員。為在家居士,法號法樂。出版有《墨韻清心》、《禪隱終南》、《龍安堂水墨精品》等畫集。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