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丨疫情危急存亡關頭,要信守專業和智慧

2020-01-27

文/周文港

猶記起2003年SARS的時候,香港和內地的醫療團隊非常敬業樂業,不畏困難,勇於攻上前線,默默付出;我母校前陳校長的兒媳婦謝婉雯醫生,更因此成為沙士烈士,她這一份為了香港、為了國家無私奉獻、在疫情面前沒有感到絲毫畏懼的崇高精神,令我們這一代難以忘懷,更會以高標準要求自己!

近日在香港看到不少報道,一小撮帶著有色眼鏡的醫生及其組織,竟然提出全面封鎖香港與內地的邊界,更威脅如果不服從其無理要求,更會號召罷工。這種現象,令全香港以至全世界無比驚訝,無不嘆息香港專業喪失和道德沉淪。目前已經有至少11個國家或地區都同樣有武漢肺炎的發現,那又是否需要把整個香港關起來、自絕於全世界?

無論是教師或者醫生,道德應該排在第一位,要以專業和智慧克服一己一朋黨之私,更不應受到政客的煽動和唆擺,而意氣用事。假若因為相關政客和組織號召罷工而令香港淪陷於疫情遍地開花之中,你們作為抵擋香港疫症的第一線人物,有何顏面面對港人和全世界?亦可以肯定,全球醫護界會以這些害群之馬為恥。

親身的調查研究,勝過傳播網上不實消息的千言萬語。

筆者年初二曾經親身高鐵一日遊,發現從內地返回香港,基本要經過三關。

在進入高鐵站查票的時候,每個高鐵站包括中小城市的高鐵站,都要先量體溫,合格後才能上車。

到了香港西九龍站之後,通過內地邊檢時,先要填寫內地版本的身體情況申報表,然後再逐個接受全副嚴密保護裝備的邊防人員的檢測後,才能過關。

到了香港關口,要再次填寫香港衞生署版本的入境健康申報表,然後再逐一接受體溫量度。那些申報表之詳細,包括姓名、來源地、聯絡方式,以及在什麼班次、座席來的等都需要申報得一清二楚,然後再逐一量度體溫,合格後才能通過香港入境一關。

更何況,筆者親眼所見,深圳地區已有接近100%的人配戴口罩,就算在筆者家鄉(非一線大城市)、非疫區都有超過七、八成人戴口罩。再加上昨日廣東省政府已經要求今日開始全省人民在公眾場所必須佩戴口罩,更不要說整個武漢已經全面封鎖、年初三凌晨開始特區政府已經禁止湖北籍居民進入香港了。

這種局面,我是40年以來沒有見過,甚至不少長者前輩都說是1949年後都沒有見過。大家要反思一下,如果這樣還不夠的話,大家認為還有什麼需要做呢?面對理性建議,特區政府應該積極配合支持。如果是一些無理要求,卻要慎重考慮以避免更大的後遺症。

抗疫成敗,不只是政府責任,更要從醫護尤其每一位市民做起。而摒棄成見,同心專業抗疫,需要馬上從自己做起!

(作者是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秘書長)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