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確診病例急劇增長 假期延長3天對防控有用嗎

2020-01-28

【文匯網訊】確診病例為何急劇增長?假期延長3天對防控有用嗎?白岩松連線專家答疑。27日晚央視《新聞1+1》欄目中,白岩松連線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針對網友特別關注的問題進行了答疑。

白岩松:首先我們做一個數字的分析,12月8日有了第一個病例,超過第500個病例用了大約40多天的時間,1月22日達到571例。第二個500卻只用了2天的時間。第一個1000個病例用了40多天時間,第二個1000用了2天時間,到今天(27日)晚上6點多的時候是2800多確診病例,估計到27日24點會過3000,也就是說第三個1000可能只有1天多一點的時間,您怎麼看待這個數字的急劇發展變化,它意味着什麼?

馮子健:首先跟這個病毒的傳播能力有關,這個病毒的人際傳播能力還是比較強的。另外數字的快速增加還有一個因素,今年疾病爆發的時間在12月初開始,也可能稍微早一點或晚一點,這個時間之後大概一個月不到就趕上春運。春運使得人們特別是武漢地區、感染髮生比較嚴重地區的人流動到外地,這樣可能導致疾病的播散速度也加快,它的範圍也比較廣。特別是武漢地區,之前會有一些疑似病例的積壓,現在集中在確診,這樣也使得病例增長的速度會顯得比較快。

白岩松:2003年的SARS疫情,第一例是11月中旬,到4月18日的病例是1800多,當然這是一個參照數。為什麼我們這次這麼短的時間就超過了它的數字?

馮子健:這個病毒我們現在對它的一些重要的指標正在研究,有的研究團隊已經有一些結果,這個結果顯示它的人際傳播能力跟SARS有相應的地方,就是平均一個病人能夠傳染2到3個人,這是它的傳播能力。另外還有一個重要指標是這個病的倍增時間相對來說比SARS要短,SARS是9天左右的時間會倍增,新型冠狀病毒大概6、7天的時間病例就會翻倍。它的一個衡量指標傳代間隔,新型冠狀病毒相對比較短,所以使得病例增長速度也相對比較快。

白岩松:國務院延長3天春節假期,您怎麼看待這3天,這3天會在防控方面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馮子健:對這種人傳人的呼吸道傳染病,一個非常重要的策略就是減少人員流動、增加人際距離、減少人員接觸。通過延長放假,減少人員的流動,同時也減少人們的接觸、交往,使得它的傳播能夠減弱。

白岩松:今天很多新聞都報道,這兩天出現了很多孩子的病例,比如說有9個月的,還有北京的4歲的女童,上海的7歲,然後山東、廣西的2歲等等,最開始的時候似乎覺得孩子是安全的,現在為什麼孩子也在增多,病毒在變化嗎?

馮子健:首先我們想到的不是病毒的變化,可能跟人的暴露機會有關,作為一個新的呼吸道病原體,每個人、不同年齡組的人應該對它是普遍易感的。因為每個人年齡的原因,可能導致他的接觸暴露機會不同,感染發生的人數就會不一樣,發病率就會不一樣。現在也看到整個不同年齡組都有發病的,證明這個病對所有年齡組的人都是易感的。有一個現象也可以觀察到,就是孩子患病癥狀似乎比成人要輕,還沒有發現孩子的病例中發展成非常嚴重的疾病。

白岩松:今天上午衞健委開的例行發佈會主題是社區防控,希望達到什麼樣的目的,是不是這個階段的重中之重?

馮子健:這個文件是國家衞健委的疾控局和疾控中心一起共同來研究制定的,社區防控的目的還是要落實減少人員流動、減少人員的接觸,這是它的一個核心要點。另外一個核心要點是通過社區的力量、通過社區的努力,通過我們社區的組織、社區的衞生機構衞生人員來儘可能早地,儘可能完整地、敏感地發現潛在的病人,包括輕型的病人,包括那些潛在有接觸史的人、密切接觸者,提高病人及時發現的比例,這樣有利於控制疾病的傳播。

白岩松:據您在武漢的了解和整個疾病的防治過程來說,為什麼大家在喊缺護士?

馮子健:護士短缺是我們整個醫療服務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一個短板。現在的情況下,病人突然增加,特別是呼吸專科的醫生和護士更是短缺,救急的辦法就是要外部的援助,現在有大批的醫務人員已經調往湖北來增援武漢和其他地區的醫療救助工作,可能在短時間內緩解護士和醫務人員的短缺。

白岩松:今天央視新聞徵集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未來疫情是否還存在爆發期?按目前形勢估計,疫情何時能得到基本控制?

馮子健:現在預測流行的趨勢確實有很大的難度,我相信隨着我們各項措施的有力落實,疫情會得到有效的遏制。

白岩松:鄉村現在有很多的自創的方式,「帶病回村,不孝子孫」,然後「嚴禁入村,禁止串親,外來車輛,禁止入內」「為了您的健康,不走親、不訪友、不串門」,您怎麼看待現在被很多人擔心薄弱的鄉村防控情況?

馮子健:鄉村確實是我們要高度關注的一個地方,因為醫療條件相對比較薄弱,醫療資源也不像大城市豐富,所以如果在農村出現比較廣泛的擴散和傳播的話,對服務醫療的挑戰更大,壓力也會更大,所以我們要採取更多的措施、投入更多的關注,對農村的傳染病的防控、疫情的防控要監測。我也看到很多這樣的短視頻,各種各樣的手段,大家互相提醒、互相勸告,盡量減少接觸、減少聚會、減少走村訪友,這都是農村社區、城市社區大家一起來積極配合防控的積極努力,非常好,我相信這都會有利於阻斷我們的疾病傳播。

白岩松:節後返回各地的人員是不是都要自我隔離14天?

馮子健:前不久我們已經發了一套針對不同人群、針對不同情形、針對不同機構設施的預防的指導意見,大家都可以參考。針對這次特定情況下,延長假期之後,大家陸續返回他的工作地點、生活地點,我們也會制定更詳細的一些指導意見。從疫情高發的地區,比如武漢,比如湖北的某些地市返回工作地、居住地的時候,可能需要進行在家的自我隔離14天,我覺得這是比較好的。在其他沒有形成明顯社區傳播的地區可能做好個人的自我防護就行了,到單位上班戴口罩,勤測體溫,有問題及時就醫等等這些措施都可以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