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疾控中心回應論文質疑:病例在論文撰寫前已向社會公佈

2020-01-31

【文匯網訊】近日,一份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多家中國研究機構的相關專業人員共同發表的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論文,因提出“2019年12月份即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生了人際傳播”的觀點引發高度關注。中國疾控中心1月31日就此回應表示,論文內容系回顧性分析,所有病例在論文撰寫前已向社會公佈。

當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關於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文章的說明中指出,2020年1月29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單位有關專業人員共同在新英格蘭雜志發表了題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中國武漢的初期傳播動力學》的論文,有網友提出質疑。現將有關情況說明如下:

一、論文是根據截至2020年1月23日上報的425例確診病例(包括15名醫務人員)所做的回顧性分析,所有病例在論文撰寫前已向社會公布。論文中提及的15名醫務人員感染病例,分別由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於1月20日晚、武漢市衛健委於1月21日淩晨向社會公布。

二、論文提出的“2019年12月份即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生了人際傳播”的觀點,是基於425例病例流行病學調查資料做出的回顧性推論。

三、論文是由來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香港大學等十幾個單位的專業人員共同完成。

四、及時在學術刊物發表調查結果,有助於國內外專業同行及時了解疾病的特征,共同評估和研判疫情,改進防控策略。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