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友邦」挺台干擾WHO會議,主席直接打斷:可以停止嗎?

2020-02-05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當地時間2月3日,世界衞生組織(WHO)執行委員會會議上,台灣所謂的「邦交國」斯威士蘭與巴拉圭公然「挺台」,干擾會議主題,會議主席直接阻止其繼續發言。

圖為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會議

圖為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會議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世界衞生組織執行委員會第146屆會議3日在日內瓦世衞組織總部召開,會上台灣的所謂「友邦」斯威士蘭代表不顧主要議題,強行加戲叫囂「台灣沒有辦法得到WHO以及國際衞生條例的支持」。對此,會議主席直接以「你可以停止嗎?」打斷其發言,並請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副代表李松發言。

中方代表回應,斯威士蘭代表的發言明顯炒作台灣問題,純屬政治動機,已經偏離會議主題。主持會議的中谷比呂樹主席隨後並未繼續讓其他國家代表發言,而是請中國代表繼續講話,議題回到技術層面討論。

不久前台灣出現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後,蔡英文便開始忙不迭地炒作台灣加入世界衞生組織的話題,炒作的最大謊言就是「台灣缺席世衞組織會造成國際防疫缺口」。

事實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月3日回答有關台灣受疫情影響及參與世界衞生組織活動等問題時指出,台灣地區能夠及時獲取世衞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信息,台灣地區發生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信息也能夠及時向世衞組織通報。這些安排都確保了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

華春瑩表示,WHO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月4日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關涉台問題表示:「我們始終關心台灣地區同胞的健康福祉,台灣地區在獲取疫情信息方面不存在障礙。」

馬曉光強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兩岸同胞生命安全,是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大事。民進黨當局應當停止一切以疫情為借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停止干擾疫情防控工作。」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