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岸關係惡化 台外銷全年負增長

2020-01-21

【文匯網訊】台「經濟部」統計處20日公布2019年12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37.8億美元,雖然結束連續13個月負增長,但全年訂單金額累計4845.6億美元,年減5.3%,仍為負增長。有學者表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雖然贏得選舉,但並非是施政出色,而是靠炒作「反中牌」。蔡政府在經濟建設方面成效不彰,尤其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兩岸經濟合作受阻,嚴重衝擊台灣經濟,以致外銷全年負增長。

據中通社報道,2019年全球市場需求受到中美貿易爭端影響趨緩,原物料價格下跌,雖有部分資訊通信產品表現亮眼,但仍不敵傳統貨品接單頹勢及比較基數高等因素影響,外銷訂單從2018年11月以來,至2019年11月已連續13個月呈現負增長。

統計處表示,雖然去年12月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出貨高峰已過,接單較上月減少,但傳統貨品隨元旦及春節備貨需求啟動,接單普遍回升;另外5G通訊及高效能運算需求增長,加上比較基數相對亦低,傳統貨品減幅收斂,致去年12月外銷訂單年增0.9%。展望未來,統計處預估,今年1月外銷訂單金額約360億至370億美元,年減8.6%至11.1%。

學者:大陸市場仍是關鍵

台灣「一帶一路」經貿促進協會秘書長譚世坪向大公報表示,每年的12月通常都是外銷旺季,因美國聖誕節以及大陸的農曆年,需要很多消費性和禮物性商品,在年底會有較大的增幅,就趨勢而言,台灣經濟及出口仍是疲軟。尤其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和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都把台灣排除在外,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的前景不容樂觀。

譚世坪表示,雖然蔡英文獲得史前高票當選,但對台灣經濟發展並無提升效應,至今未看到任何國際大廠訂單特別青睞台灣,再加之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已簽訂十年,如無法繼續,台灣的進出口形勢將更為險峻。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表示,台當局公布的數據可以顯示台灣經濟基本步入衰退。2019年因有中美貿易戰轉單效應,台灣經濟出口仍衰退,如若中美貿易協議順利執行,原來轉單效應對台灣出口必然不再產生貢獻。

林定芃認為,如要維持台灣出口額不衰退,大陸市場是關鍵。

林定芃指出,假如兩岸關係朝着和平方向發展,勢必對2020年台灣整體出口產生貢獻,兩岸關係會成為台灣2020年經濟發展的重要指標,也是出口額貢獻的重要出口。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