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英文當選連任,怎麼看?

2020-01-12

台灣地區領導人和台灣地區民意代表兩項選舉今晚(11日)塵埃落定。

得票第二的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承認敗選,這意味著得票第一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當選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

對於這樣的選舉結果以及它對兩岸關係將產生何種影響,不同的人們有著不同的解讀。在這裡,島叔不揣譾陋,也試說一二。

由左至右依次為:蔡英文、宋楚瑜、韓國瑜

由左至右依次為:蔡英文、宋楚瑜、韓國瑜

先來探究一下原因。在島叔看來,大概涉及這樣幾個方面:

一是民進黨掌握了執政資源,為了勝選窮盡一切手段。比如政策性買票,國民黨對此曾經羅列過明細:秋冬旅遊補貼、計程車換車補貼、婚育補貼、提高老農補貼、夜市消費補貼、旅遊車燃油補貼、高鐵延伸線費用……凡此種種,不一而足;比如利用黨、政、軍、特、憲等機器打擊對手;再如收養網軍和綠色媒體,抹黑栽贓。

從這個層面上來說,這是一次骯髒的選舉,沒有任何公正性可言。

其次是藍營內耗。「內鬥內行、外斗外行」,是藍營痼疾。這次選舉從一開始,藍營內部爭議不斷,外部缺乏奧援,讓廣大支持者為之心寒。

再一個是外部因素的干擾。美國和西方的一些反華勢力,公然介入選舉。特別是美國,為了「直接幫助台灣來強化應對能力」,推出一系列涉台法案,縱容民進黨對抗大陸。

還有就是民進黨為了撈取選舉利益,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興風作浪,它們指鹿為馬、顛倒是非,在島內製造恐怖效應。

一名國民黨支持者在台灣高雄全神貫注地跟進選舉情況(圖源:路透社)

一名國民黨支持者在台灣高雄全神貫注地跟進選舉情況(圖源:路透社)

從這次的二合一選舉結果中可以看出:雖然蔡英文連任,但「韓流」崛起在島內是不爭的事實,他們發出了要求改善經濟、發展民生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烈呼聲,這股力量將在牽制蔡英文和民進黨方面繼續發揮作用。

民進黨繼續執政,依舊解決不了島內的深層次問題,台灣民眾要繼續準備過苦日子。

對於台灣這次選舉的結果,不少關心兩岸關係發展的人士不免有些疑惑,也有幾分憂慮,認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平統一「道阻且長」。這些疑惑和憂慮都可以理解。

不過,在島叔看來,大陸已經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過去幾年來的事實已經證明,兩岸實力對比「我強台弱」優勢將進一步擴大,大陸完全有能力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有信心保持台海形勢總體穩定,引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紮實推進國家統一進程。

大陸對台灣的影響力、塑造力、吸引力日益增強。過去幾年來的事實已經證明,島內「不敢獨、不能獨」「終將被統一」的集體認知日益強化。

隨著大陸國際地位的提升、影響力的擴大,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日趨鞏固,「台獨」分裂沒有任何空間。雖然美國為了遏制中國,不會放棄「打台灣牌」,但美國絕不會為了台灣利益而「鋌而走險」。

韓國瑜投完票離開投票站(圖源:路透社)

韓國瑜投完票離開投票站(圖源:路透社)

這次選舉結果,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部分台灣民眾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複雜心態。這種複雜心態其來有自,「非一日之寒」。

首先,經歷不同歷史遭遇和社會發展變遷的台灣民眾,在思想情感、價值取向、思維方式等方面,與廣大大陸同胞有著不小的差異,對一些攸關國家、民族重大利益的問題上看法也不一。

其次,「台獨」分裂勢力的「去中國化」,造成嚴重的認同危機。特別是教科書的刻意扭曲,直接導致島內青少年對國家、民族、文化認同錯亂,以至於在很多年輕人的認知裡,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兩岸沒有關係。

第三、大陸崛起,台灣走衰,兩岸綜合實力此消彼長,讓一些台灣民眾產生了失落感、焦慮感和危機感。面對日益強大的大陸,少數台灣民眾生怕失去政治、經濟的自主權,更懼怕兩岸統一。這給了民進黨見縫插針的機會。

從這個層面來說,島叔認為,大陸同胞應該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用精衛填海的毅力填平台胞的心壑,用春風化雨的善意化解台胞的心結。

(來源:微信公眾號「俠客島」)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