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快評:蔡英文的下四年,兩岸關係如何破題?

2020-01-11

文|林舒婕

2020台灣選戰塵埃落定,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連任成功。未來四年,遭民進黨當局破壞殆盡的兩岸關係又將朝著怎樣的方向行進?

2016年全面執政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不僅幾乎全數推翻兩岸數年來的交流交往阶段性成果,更不斷捏造一個個歪曲事實的謊言,製造所謂「芒果乾」(「亡國感」)恐慌,筑高所謂「護主權」的「台獨」之墻,強推「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等惡法,企圖阻斷民眾前進大陸之路。

在經濟層面,原本已經步入增長正軌的台灣經濟裹足不前。觀光業首當其衝,農漁民利益亦受到嚴重傷害。官方的統計數據掩飾不了景點外稀稀落落的遊覽車,蔡英文的「吃播」無法從根本上解決滯銷的香蕉,她告訴民眾,和大陸做生意會被吞並,「自由民主會受損」,然而民進黨力推企圖取代兩岸經貿往來的所謂新南向政策帶來了什麼?人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百餘人越南觀光團全體跳團只剩下1個領隊的環球笑話。

區域經濟整合的挑戰更為嚴峻, RCEP和 CPTPP,都沒有台灣的位置,使得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遭逢前所未有的危機。唯有重回兩岸良性互動,台灣才有可能獲得重新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空間。但是蔡英文卻採取升高和大陸對抗的路線,造成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中被迫邊緣化找不到出路。短浅目光,是成就個人權勢而以犧牲台灣整體利益為代價。

對外,民進黨自詡高度重視國際空間,蔡英文頻頻出訪,卻換來尷尬的「斷交」多米諾。除了4年喪失7個「邦交國」,2016年比照馬英九時期得以繼續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后,2017、2018、2019年均未能參加。2014年台中市獲東亞青運舉辦權,因民進黨、深綠勢力不滿足,一再生事,申請「中華奧會」變更名稱,謀劃所謂「正名公投」,國際奧委會三度致函警告,最終取消台中市舉辦權。大陸要求各國航空公司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多國航空公司予以回應,紛紛將公司官網上台灣地區標注為「中國領土」。蔡當局設法阻撓,於事無補。

在無奈承受民進黨一手造成的發展寒潮時,台灣同胞亦感受到來自對岸的真誠之暖。儘管民進黨重重阻撓,還是有越來越多的台胞,看到了大陸的善意,大陸的天地。在「31條措施」、「26條措施」的保障推動下,台胞在大陸的就學、就業、生活更為便利。大陸官方的統計數據顯示,過去一年,两岸青创基地招收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达12000多人。有关企业向台生提供实习岗位1900多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大陸的話說得明白坦蕩,民進黨的一意孤行,只會走向絕路。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