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公然發表「台獨」言論 蔡英文競選發言人被迫辭職

2020-01-04

【文匯網訊】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靜儀4日宣佈辭去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職務。她因在「大選」前的敏感時刻,接受德媒訪問公然鼓吹「支持統一就是叛國」,在島內遭到痛批。有媒體直言,「黑鷹」罹難全台哀戚,蔡英文發言人出言狂妄,令人遺憾。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資料圖)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資料圖)

據台灣《聯合晚報》3日報道,林靜儀日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聲稱,民主社會必須定義「與中國統一是不是叛國」,實際上「大陸一直是個威脅的政黨和政權,有飛彈(導彈)對準台灣,不斷威脅要武力侵犯台灣。這樣的主張(指統一)在國家來說是叛國」。她稱,台灣和大陸「存在於各自的憲法裡,實際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林靜儀還把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的責任推給大陸,宣稱這是大陸把大門關上導致的,而非民進黨「改變現狀」;國民黨過去與北京溝通是「砍斷腳」,就像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跪著走路」。她揚言,民進黨的黨綱從未變過,「就是最終要成立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

台灣「中時電子報」注意到,林靜儀在採訪現場曾被德媒用數據進行駁斥。德媒記者提醒她,美國杜克大學民調顯示,接近一半的台灣人認為終將統一。在被追問「那如果北京決定武力統一,你們怎麼應對」時,她支支吾吾地說,「就……勸他們不要打」。結果又引來質疑,「你覺得對方會聽?」

林靜儀的言論遭到島內各界痛批。淡江大學蘭陽校園擔任教授兼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嘲諷她「好誠實」,直接講明要消滅「中華民國」,連遮掩一下都不想。韓國瑜支持者3日群情激憤反問林靜儀,「支持台獨算不算叛國?」「這是反滲透法第一招嗎?」 就連陳水扁都認為林的言論「違憲」。

由於引發的爭議實在太大,林靜儀3日表示,她用詞不精確恐造成誤解或過度渲染,引起紛擾,決定辭去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職務。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3日下午發文認為,軍喪期間蔡英文的發言人還發表這種政治鬥爭言論很不妥,要辭就直接請辭不分區「立委」或者由民進黨開除其黨籍,老百姓發表針砭當局的言論就要被調查,那林靜儀是否該被調查?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也痛批,「辭職就沒事了嗎?」蔡英文應該出來說清楚,林靜儀的言論是否代表她的心聲?

因質疑民進黨「台北故宮政策」而遭調查的台大教授蘇宏達3日批評說,林靜儀「支持統一就是叛國」的言論可謂令全台震動,他想問蔡英文「這算不算國家級的造謠?是否『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高雄中山大學陸研所教授林德昌表示,兩岸關係仍然需要交流與發展,選舉結束後,兩岸關係更需要回歸正常關係,民進黨不能純粹為了選舉、選票考慮。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朱新民認為,選舉倒數階段挑起「統獨」對立的言論,就是想激起更大的兩岸對抗與緊張,民進黨此舉是為了選舉層面操作。有島內評論稱,「反滲透法」剛剛通過,蔡英文發言人就鼓吹「支持統一就是叛國」,進一步證明民進黨當局通過惡法的目的是限縮兩岸交流,同時鼓吹「台獨」。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3日表示,林仍是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且任民進黨的國際事務部主任,蔡英文的兩岸關係思維,她不會不清楚;她以蔡團隊發言人身份接受德媒訪問,不會不慎重,也不會不先向蔡英文團隊報告。林靜儀辭去發言人職務,並不表示她對蔡英文兩岸關係基本思維與立場的解讀是錯誤的;蔡英文接受她的辭職,也不表示蔡英文認為林靜儀的認知有何不對。

張亞中分析說,基於選舉的考慮,民進黨一方面希望通過林靜儀的發言向深綠的「獨派」喊話,蔡英文還是值得信任與期待的;一方面借由林靜儀的辭職,來緩解中間選民對蔡英文的憂慮,讓他們仍願投下支持蔡英文的選票。所以不論林靜儀是否辭職,蔡英文及民進黨都已清楚傳達出:如果蔡英文贏得選舉,未來4年「反滲透法」適用的對象就是「叛國者」,任何支持統一者,都有可能在兩岸交流過程中成為「叛國者」,「這是蔡英文的定調,也是民進黨的警告」。

來源:「環球時報」微信公號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