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台灣選舉結果再給香港敲響警鐘

2020-01-12

文/周春玲

1月11日晚,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終於降下帷幕,民進黨的蔡英文以817萬票成功連任,代表國民黨出選的韓國瑜得552萬票,以260萬票之差挑戰落敗。政壇老人宋楚瑜得票之低,特別是在立委選舉中「滅黨」是預料之中,不值一提。此結果以民進黨毫無懸念地大勝,國民黨則狼狽不堪地出局,讓島內外不少政治觀察家感到意外。

韓國瑜輸在哪里,蔡英文又贏在何處,已經有不少政治評論充斥各大媒體,在此不重複。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經歷了若干次的選舉,民進黨由不被社會主流接受到贏得了新生代的支持,由不懂政治到坐穩江山。可以預見,民進黨將在未來一個相對長的時期,處於全面執政地位。這個重大轉變,一定有其內在發展的規律,對香港而言有着警醒的重大意義。

我們稍稍回顧一下,從李登輝1996年開始推行隱形「台獨」主張,到今年有25年的歷史進程,他們最核心的政策調整:一是重新定位台灣,把台灣與大陸作了區域間隔;二是加速推行所謂的「民主政治」,以民主選舉來確立和維護台灣的「政治實體」;三是實行「去中國化」教育,在教科書上逐漸從淡化到完全抹去台灣是中國的一個部分的事實,讓年青一代在認知上洗刷了中國的印記;四是極力推行「外交」,拉攏和投靠美國、日本等国,爭取西方國家認可其獨立的自主權;五是疏遠與大陸的經濟往來,阻止一切來自大陸包括香港的所謂「紅色資本」的投資,死守日益衰敗的台灣「經濟圈」;六是大搞「台獨」意識形態,從報紙、電台、電視、網路全方位地對民眾進行洗腦灌輸,為實質「台獨」提供了理論基礎和思想準備。凡此種種還有很多,但上述幾方面的急速調整,讓「台獨」在經歷了20多年的進化,已經從政治、經濟、思想完成了蛻變,形成了較為完整、成熟的台灣意識和文化。因此,民進黨的勝選已非偶然,差別只是贏百年老店國民黨多少票而已。

無獨有偶,香港不久前也經歷了一場投票率同樣高達70%的區議會選舉,與台灣的選情和結果都很相似。不同的是,香港民主派的勝選有很大的突變性,暫時還不會成為長期執政的局面。這是因為香港實行的是「一國兩制」,中央對香港的政局把控有力而直接。同時,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和人文聯繫從未割斷,並且獲得巨大的利益。這是香港與台灣最根本的區別。

但是,我們不要忽視,香港從2014年的「佔中」,到2019年的修例風波,激進本土派把台灣政客推行的政治主張,完完整整地搬到香港街頭作了深刻的演繹,鬧劇至今還沒有停止。這兩場運動引發了前所未見的政治對立,在議會,在街頭,在學校、在家庭、在網路中無處不見,對香港的政治衝擊產生了極大震動,後患無窮,絕不能等閒視之!

台灣的今天,會否成為香港的明天?我想一定不會,因為香港背後有強大的祖國。正如習主席在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發出鏗鏘有力的聲音,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與此同時,我們也不能輕視香港反對派在明裏暗裏推動各種形式的「港獨」,特區政府首先要承擔起政治責任,這些苗頭一旦出現,要施以嚴厲打擊和法律制裁,不給他們以空間和時間喘息。同時,加強國家認知教育是當前的首要任務,政府對中、小學校的學生,要敢於推行更大程度的「洗腦」教育和兩地交流,理直氣壯地讓學生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和價值觀。只要堅持下去,假以時日,終見成效。

(作者是全國政協委員)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