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社社評:莫道浮雲終蔽日——台灣「大選」結果當何以看待

2020-01-12

【文匯網訊】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投票結果11日晚揭曉,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得以連任。紛亂的所謂「大選」落幕,紛雜的情緒和聲音隨之而起。究竟當如何看待台灣地區的這次選舉,又如何評估下步台海局勢與兩岸關係?

台灣地區實行西式民主選舉,若憑執政表現的優勢贏得選戰,自無可厚非,但蔡英文和民進黨施政乏善可陳,政策荒腔走板,令社會撕裂、民生凋敝、民主倒退,引發爭議不斷、民怨不息。為轉移社會批判焦點,其恣意動用執政資源,全力開動黨政軍機器撈取選票。

蔡英文贏得選舉的招數不是秘密,競選過程就廣受島內輿論詬病:其一,瘋狂「撒錢」,狂投數千億元新台幣進行政策買票;其二,不擇手段打壓對手,豢養「網軍」散布假信息,大搞污衊抹黑;其三,鼓吹大陸「威脅」,煽動敵視大陸,製造「綠色恐怖」,大肆恫嚇民眾。誠如島內有識之士和媒體所言,這顯然不是一場正常選舉,蔡英文和民進黨用欺騙、壓制、恐嚇等骯髒手法撈取選票,充分暴露其自私、貪婪、邪惡的本性。

一次選舉的結果當然由多種因素決定。比如,藍營的內耗自損。更可以看到,西方外部政治勢力公然介入台灣選舉,為牽制、遏制中國大陸,阻止兩岸走近走親,而力挺蔡英文。3年多來,尤其近一年,美方不斷加大打「台灣牌」力度,蔡英文當局積極配合,挾洋自重,推行「倚美反中」,包括借香港局勢煽風點火,誤導台灣民眾。顯然,這場台灣地區內部的選舉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

蔡英文連任,無疑令希望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人們深感憂慮。但浩蕩大勢不可逆轉,一時之逆流不過是歷史浪潮下的泡沫。兩岸關係發展基本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兩岸實力對比日益懸殊,大陸方面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無論遏制「台獨」分裂,還是造福台灣同胞,「政策工具箱」儲備充足。本着對國家、民族和人民的責任擔當,大陸方面勢將以高度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繼續引領兩岸關係走向,以堅定的決心和充分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局勢穩定、維護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莫道浮雲終蔽日,嚴冬過盡春蓓蕾。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我們要正告蔡英文和民進黨,不要因一時僥倖而任性妄為,頑固抱持幻想只會加速墜入幻滅。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