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20台灣大選三大懸念

2020-01-1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20台灣大選今天進入最終衝刺,勝負今晚決出。無論結果如何,這次選戰註定會成為20餘年來最精彩的一次。

台灣大選今日(11日)舉行,台灣選民每人依身份不同最多可領到3種選票(台灣「中央社」)

台灣大選今日(11日)舉行,台灣選民每人依身份不同最多可領到3種選票(台灣「中央社」)

懸念一:民調落後的韓國瑜會贏嗎?

作為非典型參選人,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從表態參選開始,就充滿爭議性。經歷黨內不平靜的初選,韓國瑜挾強大的人氣,以較大的優勢勝出,未料卻從此民調一路下滑。幾乎所有的民調都顯示,韓將輸掉這場選舉。然而,近日幾場造勢大會,韓國瑜氣勢如虹,現場異常火爆,尤其是9日晚的台北凱道造勢晚會,主辦單位甚至喊出有百萬人參加。韓國瑜民調乍冷忽暖,令眾多觀察家直呼「選舉史上最詭異」。

民調落後的韓國瑜,能否最終贏得選戰,無疑成為本屆大選的最大懸念。

懸念二:民進黨在「立法院」議席能否過半?

2016年大選,民進黨首度實現完全執政。近四年來,民進黨當局借助「立法院」人數優勢,強行通過所謂「一例一休」、「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等法令,剝奪勞工權益、箝制兩岸交流和民眾言論空間,讓島內民主大倒退,民眾噤若寒蟬。

針對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喊出拼過半的目標,並大打「反中牌」催票。然而,在「立法院」成為民進黨政治私器備受詬病,在柯文哲「民眾黨」等新創政黨的夾攻下,在台灣民眾的強烈反彈浪潮中,民進黨還能保持「立法院」席位絕對優勢嗎?

懸念三:「台灣民眾黨」能拿幾個「立委」席次?

四年前的「立委」選舉,親民黨、「時代力量」都取得不錯的成績,還在「立法院」成立了黨團。而這次選舉,兩黨局勢都不樂觀,一個瀕臨邊緣化,一個退黨潮不斷。不過,最值得關注的是,去年剛成立的「台灣民眾黨」,能否依靠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人氣,初嘗勝果,斬獲一些席次?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