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黑鷹生還者口述內容曝光 失事原因將水落石出

2020-01-07

【文匯網訊】日前,台灣空軍的黑鷹直升機墜機,造成8死5傷的慘劇。台灣防務部門救出死傷者後,5名生還者接受台軍方的詢問時,均表示出事前直升機並無任何異常。

據海外網援引台灣「東森新聞」報道,為查清黑鷹直升機失事原因,台軍方和檢方同步展開調查,逐一詢問獲救的「通次室次長」曹進平等5名生還者。5名生還者一致表示,直升機從松山起飛後,一路都很正常,天氣也很穩定,並未感覺到氣流影響飛行,或上下左右震動,更沒有突然下沉的現象,出事前無任何異常情況,直到撞山墜毀那一刻。

目前,黑鷹直升機的黑匣子初步判讀已經完成。初步調查看不出有亂流跡象,約有八到九成可排除下沉氣流問題,機械問題也可排除八成,但還有一張晶片卡未解讀,將在一個月後公佈,剩下的要進一步分析,是否有人為因素可能。

台防務部門聲明,還要進行交叉比對才能查清真相。台灣「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認為,黑鷹失事前最後30秒將是關鍵。有軍事專家認為,通過比對駕駛員最後回報的狀況及失事現場環境,或許飛行高度是事發關鍵因素之一,判讀應再加上其他資訊。

軍事專家分析,現場沒有燃燒或爆炸,可能是因為發動機失效,飛行員已經完成斷油斷電努力搶救。另外在殘骸周邊的樹木都被砍斷,加上主旋翼、尾旋翼的8個翼片幾乎都飛脫,專家也推測撞擊時還是高速運轉中。

台灣資深飛行教官於皓瑋說:「直升機它的旋翼是鈦鋼做成的,所以真正情況下,如果真正打到樹枝情況下,它可以砍好幾下之後,它自己本身還不會斷掉,特殊的物體例如說山壁,例如說很大的樹木來講,(撞擊後)它的旋翼會折斷。」

1月2日上午7時54分,台「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台軍高級軍官共13人,搭乘編號933的黑鷹直升機從台北松山機場起飛,預計在上午8時20分抵達宜蘭蘇澳中正基地,於春節前夕慰勞東澳嶺雷達站官兵。

豈料上午8時7分,黑鷹直升機消失在控制中心的雷達屏幕上,隨後傳來已墜毀在新北市烏來區桶後溪谷的消息,台「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軍士官不幸殉職,「通次室次長」曹進平等5人負傷。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