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協港澳委員吉林座談 支招老工業基地振興

2020-01-12

【文匯網訊】11日,吉林省兩會期間,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長景俊海、省政協主席江澤林會見了前來參加政協會議港澳委員以及海外特邀列席人士,22位委員發揮境外優勢,圍繞吉港深度合作、發展冰雪經濟、中醫藥產業建設、打好扶貧攻堅戰等方面提出建議,共話吉林經濟發展。

吉林省兩會期間,港澳委員獻言獻策。

吉林省兩會期間,港澳委員獻言獻策。

港澳委員建言:借大灣區優勢 促吉林中醫藥成果轉化

吉林省中醫藥資源豐富,是鹿茸、梅花鹿、人參、天麻各種名貴的中草藥材是我國生物醫藥發源地之一。面對區域融合、技術融合和業態融合的三大契機,吉林省正在打造成為國內生物醫藥產業的重要一級。

香港委員李嘉音關注吉林綠色優勢和中醫藥優勢。

香港委員李嘉音關注吉林綠色優勢和中醫藥優勢。

香港委員李嘉音與澳門委員盧秀梅同時將目光聚焦到吉林省中醫藥產業,獻言獻策。在李嘉音看來,吉林優勢很突出,特別是綠色優勢和中醫藥優勢,她說:「去年8月,我組織中華廠商會聯合會代表團來吉林,挑選的對象就是中醫藥、農產品和汽車製造等產業,大多數廠商經過交流都找到了合作對象。我們興隆開發區已經香港廠商和吉林對接的平台,助力吉林的產業優勢,特別是中醫藥以及農產品。」

澳門委員盧秀梅同樣關注吉林中醫藥產業發展。她給出建議,吉林可依托粵港澳大灣區優勢,深化與澳門合作,推進吉林中國醫藥產業合作共贏。盧秀梅表示,吉林省目前正在大力支持中國醫藥產業,並且有傳統藥材資源豐富的優勢,而吉林可以借助大灣區技術優勢,探討兩地合作,促進科研和成果轉化,提高轉化率。

盧秀梅說:「此外,吉林還可借助中醫藥產業,進而開發吉林溫泉,森林等資源,發展養生旅遊。同時,借助電子商務,助力中國醫藥走向世界,打入東南亞市場和廣大的葡語系國家。」

香港委員范家輝建議,要在扶貧工作中注意地方特色和歷史文化的保護。

香港委員范家輝建議,要在扶貧工作中注意地方特色和歷史文化的保護。

盼吉澳文化繁榮 澳門委員聚焦兩地青年交流

澳門是中西薈萃的歷史名城,中華文化在這裡得到傳承和發展,多元文化特色得以保持。澳門委員黃國勝表示,「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基地」和「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這兩項重要任務交給了澳門,源於澳門獨特的制度優勢、特殊的歷史地位,具有多文化共存的特點。他建議,吉澳兩地可在文化互動及合作中對接國家發展戰略,輻射「一帶一路」。

黃國勝直言:「通過深入開展吉澳的人文往來和旅遊推廣,有助於澳門『一基地』建設特別是通過兩地青年和學生的交流學習,提升愛國情懷,為澳門青年樹立正確的愛國心、人生觀、價值觀。同時吉林也可以借助澳門在大灣區的有力位置,加強與澳門國際型人才培訓方面的合作,推動多元化的人才培養計劃。吉港兩地可以利用高校資源,就專業人才培養開設短期課程,讓吉林的文創、會展以及旅遊產業人才前來澳門交流和學習。」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