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鐵春運高鐵占逾74% 「扶貧專列」助55萬民工免費返鄉

2020-01-11
春運鳴笛,珠三角鐵路春運旅客發送持續攀升。(方俊明攝)

春運鳴笛,珠三角鐵路春運旅客發送持續攀升。(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春運鳴笛,學生客流與務工返鄉流、探親流出現重疊,持續高位運行。廣鐵11日表示,梅汕高鐵、穗莞深城軌首投春運,促使今年春運高鐵運能已佔總運力的74.2%。而隨著從廣州開往四川綿陽的王老吉「刺檸吉號」扶貧高鐵發車,「讓愛吉時回家」春運關愛行動至今已累計送2萬人春節回家團圓。據廣鐵最新統計,廣鐵攜手不同企業及機構7年來共開行505趟「扶貧專列」,助55萬外來工免費返鄉。

廣鐵日發送旅客量突破200萬人次

春運進入第二天,廣鐵11日發客突破200萬人次,同比增長18.8%,預計12日珠三角鐵路春運旅客發送繼續攀升。廣鐵稱,春節前,廣東出省客流主要前往川渝、湘鄂、贛皖等勞務輸出大省。為應對返鄉高峰,廣鐵今年動車組配屬數提高至489標準組,並首次在普速鐵路配屬了動力集中式「復興號」動車組。同時,攜手王老吉等企業開行「扶貧專列」,僅今年將開行116趟,幫助14萬多名貧困地區外來工回家。

在「刺檸吉號」扶貧高鐵上,有旅客生日獲旅客們一起祝賀。(方俊明攝)

在「刺檸吉號」扶貧高鐵上,有旅客生日獲旅客們一起祝賀。(方俊明攝)

「高鐵+出行組合券+專車」助外來工回家

來自黔南州的宋梅梅是當地職校老師,帶著28名學生剛好結束廣州實習,趕上「刺檸吉號」扶貧高鐵回家。「這為學生們省下了一筆不小的路費。」她說,學生們大多數是農村孩子,其中有9個是貧困生,大城市的實習和公益體驗都讓他們受益匪淺。據悉,廣鐵、廣藥王老吉等合作創新「高鐵+出行組合券+專車」模式,不僅增加高鐵線路、增加途經站城市來擴大覆蓋範圍,還通過大額的火車現金券、租車券、轉乘專車等貫穿陸運全鏈路,護送外來工全程到家。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