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鐵高鐵城軌均實現電子客票 港人可「刷證」自助入站

2020-01-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2020年春運10日揭幕,廣鐵管內所有高鐵、城際線路全面實行「電子客票」,旅客購票後刷身份證即可進站車,這過程可節省至少半小時的進站乘車時間。 廣鐵透露,還通過改造設備,增加可自動識讀的身份證件,使用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等6種證件,均可通過自助閘機進出站。

2020年春運揭幕,珠三角客流湧往廣州火車站。(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2020年春運揭幕,珠三角客流湧往廣州火車站。(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電子客票可節省至少半小時進站乘車

10日早,載著692名外來工的D1853次動車組從廣州站駛往四川綿陽,這是廣鐵今年春運首趟扶貧專列。接下來還將開行116趟扶貧專列,幫助14萬多名湘、鄂、雲、貴、川、桂等貧困地區外來工回家。廣鐵透露,春運首日發客165萬人,高鐵占76%,而節前15天日均客流超170萬。

「過年的火車票很難買到,以前都是坐大巴車回家的。」在廣州打工逾8年的吳兵首次坐動車組回家。以前從廣州到老家綿陽市北川縣,需轉4次大巴,20多個小時坐下來,四肢都麻木了。沒想到今年試著網上報名扶貧專列,很幸運免費得到企業贊助的動車票。「而且,憑電子客票,刷身份證入站,很快捷」。

「現在旅客不僅要求走得了,還要走得好,廣鐵今年春運推出系列便民措施。 」廣鐵有關負責人表示,最大的亮點是擴大「電子客票」實施範圍,覆蓋管內21條高鐵線路205個車站。進站乘車環節也大大簡化。旅客只需持有效身份證件即可自助進出站,無需提前打印紙質客票,可節省至少半小時的進站乘車時間。

廣鐵稱,還通過改造設備,增加可自動識讀的身份證件,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電子護照等6類證件,均可通過自助閘機進出站。

高速擁堵或為近三年最高 出粵往湖南最大

相比鐵路春運客流持續攀升,廣東高速公路車流也增多。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表示,預計春節前出程高峰在1月17日至19日;出省車流往湖南、廣西、江西方向車輛較多,其中往湖南方向流量最大。而據高德地圖發佈《2020 年度春運出行預測報告》顯示,今年春運高速擁堵程度或為近三年來最高,粵港澳大灣區料成為高速擁堵嚴重地區之一。

數字看今年廣鐵春運「主戰場」

一、廣鐵日均開行旅客列車 1630.5 對,同比增加 252.5 對;預計發送旅客 6950 萬人,日均發送 173.8 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二、節前高峰期預計為 1 月 16 日至 20 日,以探親流、學生流、務工流為主,最高峰日預計在 1 月 18 日,預計發送旅客 206 萬人。

三、春運首日廣鐵發客165萬人,其中高鐵占76%;節前15天日均客流超170萬。穗深城際、梅汕高鐵梅州西至潮汕段首次迎來春運「大考」。

四、今年春運廣東首開通達阜陽、淮南、德陽、宜賓、畢節等地的高鐵動車組列車;其中廣東往成渝方向開行85對,同比增加13對。

廣鐵「電子客票」服務措施

一、「電子客票」替代紙制票,旅客持有效身份證件或行程單二維碼自助進出站,線下線上購票均可在線上辦理改簽業務,旅客按需要在站內自行打印發票。

二、在購票環節和往常一樣,可在12306網站及其手機App、實施電子客票的售票窗口、自動售票機、代售點等購買電子客票,鐵路部門不出具紙質車票。

三、進站乘車環節大簡化。旅客只需持有效身份證件即可自助進出站,無需提前打印紙質客票,這期間可節省至少半小時的進站乘車時間。

四、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電子護照等,均可自助入站。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