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警曝光五類疫情新騙術 破假售口罩詐騙武漢市民案

2020-02-05
廣東警方協助武漢警方速破特大虛假售賣口罩網騙案,2名嫌疑人在深圳落網(受訪者供圖)

廣東警方協助武漢警方速破特大虛假售賣口罩網騙案,2名嫌疑人在深圳落網(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2月5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省公安廳啟動打擊涉疫情類電信網絡詐騙專項行動9天來,破案334起、抓獲嫌疑人114名、搗毀窩點103個,涉案金額總計396萬元。而案件類型大部分為虛假售賣口罩詐騙案。其中一案件中,粵警協助武漢警方快速偵破特大虛假售賣口罩電信網絡詐騙案,兩名主犯在深圳落網。廣東警方還提醒民眾,要防範以推銷防疫藥品行騙等5類涉疫情新騙術。

「在偵破系列案件中,嫌疑人以臨時起意,『蹭熱點、賺快錢』居多,呈現零散分佈特點,暫無發現地域性、職業性特徵。」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稱,除了大量虛假售賣口罩詐騙案外,也有小部分冒充慈善機構「獻愛心」捐款詐騙、以運送防疫物資為由騙取網約貨運司機定金等案例。

其中,深圳警方協助武漢警方快速偵破網絡虛假銷售口罩詐騙武漢市民14萬元的惡性案件,詐騙分子以售賣N95/醫用口罩為幌子發佈虛假口罩廣告,收取費用後將受害人微信「拉黑」或找各種理由拒不發貨實施詐騙。

揭陽警方則偵破廣東省首例冒充慈善機構虛假募捐詐騙案,詐騙分子通過微信、社交網站等多種方式,冒用紅十字會、慈善會等民政慈善組織的名義,向群眾發送防控疫情「獻愛心」的虛假捐款信息進行詐騙。

廣東省公安廳新型犯罪研究中心提醒,群眾在防範以上詐騙手法的同時,要提防以推銷防疫藥品行騙、機票火車票退改簽詐騙、冒充旅遊平台客服行騙、以親屬「感染」為名行騙、以提供醫院床位為名詐騙等5類詐騙手法。

其中,不法分子假冒政府或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部門給受害人打電話,推銷假冒的防疫情藥品(口罩);假冒藥物研究(醫院)機構的名義,推廣所謂防疫情「新藥」;用假冒偽劣藥品貼上外文標簽,冒充國外研製的新藥,故弄玄虛。警方提醒,國家相關機構針對疫情研發的所有藥品均會通過官方渠道公布,不可能私下聯系群眾;「面對打着『推銷藥品』旗號的騙子,在未核實其真偽前,絕不相信」。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