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首次派出醫院管理人員援鄂

2020-02-14
深圳第二批援鄂醫療隊出征(資料圖片 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第二批援鄂醫療隊出征(資料圖片 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深圳再派醫療隊支援湖北。2月14日,由北京大學深圳醫院17名醫護人員組成的深圳第二批醫療隊正式出征,志願對口支援湖北荊州。在人員上,首次增加了醫務管理人員,17人中分別有醫務管理人員1名,醫師6名,護理人員10名,涵蓋急危重症、感染性疾病、呼吸、手術室、神經內科等多個專業。17人中,男性7人,女性10人,年齡最大49歲,最小25歲。

深圳隊首次派出醫務管理人員

和此前不同,此次派出深圳醫療隊是由省高水平醫院、北京大學深圳醫院一家單位獨立派出,專科全面。據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院長陳芸介紹,隊員中不少具有高級職稱,很多工作10年以上,大部分是共產黨員,等於是一支精銳小分隊。

深圳第二批援鄂醫療隊17人出征(資料圖片 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第二批援鄂醫療隊17人出征(資料圖片 記者郭若溪攝)

擔任此次醫療隊隊長的易黎認為,與其說是管理者,自己更是一線的超級服務者。作為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醫務部部長,自疫情發生以來,易黎一直在醫院防疫醫務管理工作的第一線。「我的工作就是通過協調,讓救治的流程效率更高,讓病人能得到最大的醫療救治,也讓醫護人員也能受到最好的保護。」

疫情期間,易黎參與醫院發熱門診設置、確診和疑似病人的篩查、醫院救治流程的制定等,有1個多月的經驗。「此次小分隊醫護管三位一體,戰鬥力強,同事之間可以減少磨合期,抵達後,可以最快結合當地情況組織協調開展工作。」

送別深圳醫療隊的護士感動地流淚(受訪者供圖)

送別深圳醫療隊的護士感動地流淚(受訪者供圖)

同行的其他隊員也有不少新冠肺炎救治經驗,徐平是呼吸與危重症科主任醫師,之前連續在醫院新冠疑似患者隔離病房連續工作20多天,此次出行將會負責新冠患者診療措施的執行。重症醫學科黃斌醫生曾為深圳市首位新冠肺炎患者做了氣管插管,重症醫學塗雲亮醫生為其做了深靜脈穿刺。

17名隊員連夜理發上戰場

記者在現場看到,17名隊員穿著統一制服,都留著齊刷刷的短發,一時間難分男女。原來在出行前,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把頭髮剪短了。「長髮不容易收拾,戴帽子麻煩,而且穿上防護服,頭髮悶在裏面,容易潮濕,還容易增加感染風險,所以我們隊員,男生理成平頭,女生剪去長髮,大家都沒猶豫。」2月12日晚上,25歲的鍾玲人生第一次給自己理了一個「平頭」,而在理發後,她還掏出了手機,拍下了上戰場前的自己。

深圳醫療隊隊員們出發前打疫苗(受訪者供圖)

深圳醫療隊隊員們出發前打疫苗(受訪者供圖)

鍾玲是四川人,1994年出生,也是本次支援隊中最小的隊員。在出發前,鍾玲仍一直瞞着父母。「父母在老家,我相信他們會支持我,但我到現在也沒告訴他們,自己要去疫情前線。」鍾玲說,疫情初期,自己就萌發了要去一線的念頭,她半開玩笑的說,自己沒男朋友,一個人在深圳,所以也沒什麼牽掛。

深圳醫療隊隊員們出發前整理醫療物資(受訪者供圖)

深圳醫療隊隊員們出發前整理醫療物資(受訪者供圖)

和鍾玲一樣,北大深圳醫院甲乳外科護士長王玲,也從未打算告訴家人自己的支援行程,但父母還是從別的親戚那裏聽到了。「我很感激家人支持我,我也會盡量保護好自己。」王玲說。此外,有十年以上護理經驗的張佳佳已經是第二次報名支援疫區。她此前曾在醫院發熱門診工作,有豐富的急診護理經驗與防護經驗。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