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開啟海外備戰奧運模式 中國隊提前出國參加資格賽

2020-02-17

【文匯網訊】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軍團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影響持續發酵。路透社15日稱,澳大利亞政府決定,從2月15日起延長對於來自中國大陸的外籍人士的入境限令,中國選手無奈退出將於2月20日至23日舉行的世界盃體操賽墨爾本站。除了體操,還有多支中國國家體育代表隊在參加海外賽事時受阻,其中大部分為奧運資格賽。

據環球網2月17日報道,「這幾周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很有挑戰性的,對於那些一直在訓練並準備來到墨爾本的中國體操運動員來說更是如此,」澳大利亞體操協會首席執行官基蒂·奇勒稱,「雖然中國體操協會表示隊員近況良好,沒有任何受感染跡象,但我們仍要遵守澳洲政府定下的規則。」

據悉,墨爾本站是涉及東京奧運會積分的體操單項世界盃8個分站賽的第6站,中國體操隊原本計劃派出包括四次世界冠軍張成龍、前世界全能冠軍肖若騰、男子吊環名將尤浩、劉洋等12位選手出戰。

按照規則,8站比賽中的各單項總排名第一的選手可直通東京,而單項總排名僅計算選手8站中的3站最佳成績。馬來西亞《星洲日報》15日稱,「目前,中國體操隊雖然早在2018年就拿到了男女兩項團體賽的參賽資格,但還需爭取男女各兩個單項賽的名額。無緣第6站墨爾本站世界盃後,中國隊只能在最後兩站巴庫站及多哈站全力搶分,力爭東京奧運會參賽席位。」

開啟海外備戰模式

鑒於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部分國家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了入境限制,這導致多支中國國家隊的海外參賽之路受阻。其中,11日在菲律賓打響的亞洲羽毛球團體錦標賽,中國羽毛球隊被亞團賽組委會拒之門外。

有鑒於此,為了能順利參加德國、全英、瑞士三站奧運積分賽,國羽選擇提前兩周抵達歐洲進行訓練和隔離。目前首批國羽隊員已經轉訓英國,全力備戰下月開始的一系列賽事。世界羽聯此前在聲明中稱,「中國運動員可以自由參賽,我們相信賽事主辦方會提供充分幫助,平等對待所有運動員。」

事實上,國羽並非首支為獲取奧運資格而開啟海外備戰模式的隊伍。東京奧運會拳擊項目的亞洲和大洋洲資格賽從武漢移師約旦首都安曼後,中國拳擊隊於2月初便抵達安曼,並在駐地展開針對性訓練。另外,此前被迫在布里斯班酒店走廊訓練的中國女足也面臨挑戰。中國女足陣中的三名湖北籍球員王霜、姚偉和呂悅雲已基本無緣參加3月6日和11日進行的奧預賽附加賽。不過女足方面及時做出應對——繼續將澳大利亞作為己方主場,並急征楊麗、古雅沙、張睿、王焱、方潔、李夢雯、李佳悅7名國腳歸隊,以保證球隊陣容,確保在面對韓國隊時不會出現人員短缺。

中國女子水球隊獲得奧運門票

近幾周來,國際體育界對中國運動員不能按期參加奧運會預選賽等國際賽事的擔憂與日俱增。歐洲體育網站「insidethegames」15日稱,國際奧委會2020年東京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約翰·科茨試圖消除人們的擔憂,他說,大多數中國運動員都在海外備戰奧運會和殘奧會,因此當他們到達日本時不需要隔離。加入聲援中國行列的還有俄羅斯新任體育部長阿列克·馬迪申,他說,俄羅斯已準備好代為舉辦受疫情影響的體育賽事,畢竟有許多原定在中國舉行的體育賽事被取消或推遲。「如果這能幫助到中國同行,我們將竭盡全力,相信新冠肺炎疫情會在不久的將來被控制住」。

中國體育代表隊在面臨奧運資格難題的同時,一些國際單項體育組織伸出援手,積極尋找解決方案。美國游泳雜誌《游泳世界》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哈薩克斯坦舉行的東京奧運會水球資格賽被取消。國際泳聯決定,將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成績作為分配東京奧運會水球項目亞洲區席位的依據,即各項目冠軍都將入圍東京奧運會決賽圈。

在雅加達亞運會奪冠的中國女子水球隊,成為繼中國女排、女籃、女子曲棍球隊、女子七人制橄欖球隊、三對三男女籃後,又一支拿到東京奧運會集體球類項目入場券的國字號隊伍。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