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北「新帥」上任首日做了哪些事?

2020-02-16

【文匯網訊】「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在最吃勁的關鍵時刻,全國防疫工作「要塞」——湖北省和武漢市,迎來「火線換帥」。

據湖北省人民政府網站發佈的信息,2月13日當天,湖北省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

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吳玉良出席會議並宣佈中央決定:應勇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書記,蔣超良同志不再擔任湖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王忠林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和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同志不再擔任湖北省委副書記、常委、委員和武漢市委書記職務。

當外界還在熱議此次人事任免的果斷與迅速時,不到24小時,新任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已經參加了三場重要會議,並三次講話。

到任當天,三場會議

「湖北和武漢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我們必須勇往直前。」

2月13日下午,應勇在上任以來主持召開的第一場專題會上如是說。

會上,應勇分別聽取湖北省、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匯報,與大家共同分析疫情防控遇到的突出問題,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防控措施。

應勇強調,要「搶抓重要窗口期,緊抓救治和阻隔兩大關鍵環節,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以背水一戰的精神,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在這次會議召開前,應勇在前文中提到的湖北省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也進行了講話。

他表示,前一階段,湖北特別是武漢的廣大黨員幹部,做了大量艱苦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任務十分艱巨。

對此,「我們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更大決心、更果斷措施、更有效辦法,抓實抓細抓落地,打好疫情防控組合拳,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

而2月13日下午,應勇還出席了武漢市領導幹部大會。會上,應勇介紹了另一位「新人」——新任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

應勇說,王忠林同志政治素質好,組織領導能力強,基層歷練經驗豐富,熟悉經濟工作和城市管理,處事果斷,勇於擔當,勤勉務實,為人正派。希望武漢市各級領導幹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定的精神上來,恪盡職守,精誠協作,以實際行動支持王忠林同志的工作。

王忠林則在會上連用六個「堅決」,表達自己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的決心。

「將堅決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以必勝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王忠林說。

赴任前,他們都在為疫情奔走

「戰疫」正酣之際的人事調動,也讓外界格外關注兩位新任干將的過往經驗。

在履新前,應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忠林任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

兩人對待防疫工作的態度和做法,從他們此前工作中可窺一斑。

1月20日晚,國家衛健委確認上海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月24日,上海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緊接著,上海啟動「三個全覆蓋」和「三個一律」。

2月10日 上海地鐵工作人員為負責保潔消毒的員工測量體溫。當日,上海許多企業開始復工。上海地鐵實施嚴格疫情防控措施,確保旅客安全(新華社)

2月10日 上海地鐵工作人員為負責保潔消毒的員工測量體溫。當日,上海許多企業開始復工。上海地鐵實施嚴格疫情防控措施,確保旅客安全(新華社)

《華爾街日報》注意到,應勇當時擔任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就在2月11日、應勇就任湖北省委書記的兩天前,他還在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持召開專題會,研究新冠肺炎科研攻關和大數據助力精準防控等工作。

「上海要把科研攻關擺在更重要的位置,進一步發揮科技的力量和支撐作用,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搶佔先機、爭取主動。」應勇當時說。

同一天(2月11日),王忠林也在濟南市疫情處置工作指揮部,調度進一步織密織牢防控網嚴防疫情擴散工作。

據山東《大眾日報》的報道,王忠林11日指導工作時,特別要求了三個「務必」:反應務必要快,不能拖泥帶水;執行務必堅決,做到不折不扣;工作務必高標準嚴要求,確保措施落地有效。

2月3日,濟南公交集團南部公司三隊西八公交車場工作人員在對營運車輛車廂進行消毒(新華社)

2月3日,濟南公交集團南部公司三隊西八公交車場工作人員在對營運車輛車廂進行消毒(新華社)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除了關注兩名「新帥」的工作履歷,不少媒體還注意到,他們也都有著政法系統背景。

公開資料顯示,應勇為法學碩士,曾長時間在浙江省的公、檢、法系統工作;王忠林早年畢業於華東政法學院,在政法系統有20年的工作經驗。

此外,上周宣佈擔任中央指導組副組長的陳一新是現任中央政法委委員、秘書長。

臨危受命的三名「大將」都出身政法系統,也讓外界看到了中央對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心。

路透社評價稱,中國中央政府已經成立了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應對此次疫情,「湖北省的最新任命表明,中國高層領導人正在採取更大的努力控制疫情」。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網站則稱這次任命為一次「非同尋常的改組」,表明中央決心派出強有力的人士解決問題。

而在中國的社交網絡上,對於湖北省和武漢市的「新帥」,不少網友也表達了期待。

在2月13日的湖北省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應勇也坦言,省委書記這個職務是「沉甸甸的責任和千鈞重擔」,也是個「重大的考驗」。

如何應對這場大考?應勇的答案中有這八個字: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來源:參考消息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