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多措施保供港水安全 疫情未對水質水量造成影響

2020-02-16
粵港供水總調度中心24小時值班,實時監控東深供水工程運行情況。(受訪者供圖)

粵港供水總調度中心24小時值班,實時監控東深供水工程運行情況。(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新冠肺炎疫情當前,供港水安全備受關注。記者16日從廣東省水利廳獲悉,目前廣東粵港供水有限公司(簡稱「供水公司」)制定多個疫情防控預案和工作方案,多措並舉織密防控網絡。截至15日,該公司從事東深供水工程管理的全部員工健康狀態正常;目前對香港供水保持正常穩定,水質化驗檢測結果一切正常,疫情未對供港水的水質和水量造成任何影響。

粵港供水水環境監測中心工作人員加強原水水質監測。(受訪者供圖)

粵港供水水環境監測中心工作人員加強原水水質監測。(受訪者供圖)

「供水公司在1月23日就成立防疫工作應急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全面統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防疫信息排查、信息報告和應急值班等制度。」廣東省水利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同時制定《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預案》、《東深供水工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應急監測方案》等6個預案或方案,全面構築嚴密防控網絡,確保供水安全。

加密水質監測頻次 新增防疫特徵指標

疫情期間,所有工作人員測溫、消毒後方可進入工作單位。其中,調度中心調度員固定分AB兩組,每組6人,A、B組調度員互不接觸。原水泵站運行人員每天值班人員相對固定,主班和備班運行人員盡量分開居住,應急替補。此外,沿線供水管理部的兩個泵站間運行人員互為備用。

疫情防控期間,供港水的水質採樣監測增加綜合毒性和余氯指標。(受訪者供圖)

疫情防控期間,供港水的水質採樣監測增加綜合毒性和余氯指標。(受訪者供圖)

「同時,加密水質監測頻次。」供水公司在工程取水口、主要供水口每小時進行一次水質觀測,每日對工程管理及保護範圍巡查一次以上;並出台《東深供水工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應急監測方案》,在按照國標進行水質監測的基礎上,增加工程取水口、供港口的余氯和生物毒性2項疫情防控特徵指標的監測,並增加對原水活魚養殖觀測頻次。

廣東省水利廳有關負責人指出,截至2月15日,從事東深供水工程管理的600多名員工健康狀態全部正常,沒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沒有發現一例疑似病例,也沒有一例確診病例。目前對香港、深圳、東莞供水保持正常穩定,疫情未對三地供水水質和水量造成任何影響。自1月23日以來,東深供水工程日均對香港、深圳和東莞供水量近500萬立方米,水質化驗檢測結果一切正常。

廣東確保供港水安全的多項措施

一,供水公司成立防疫工作應急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並制定防疫信息排查、信息報告和應急值班等制度。

二,制定應對疫情預案、疑似病例應急處置方案、供港水應對疫情應急監測方案等6個預案或方案。

三,加密水質監測頻次,工程取水口、主要供水口每小時一次水質觀測,每日對工程管理及保護範圍巡查一次以上。

四,增加工程取水口、供港口的余氯和生物毒性2項疫情防控特徵指標的監測,並增加對原水活魚養殖觀測頻次。

五,制定系統運行應急預案並組織演練,增配一批供水搶修專車;成立專業主備用搶修隊,最大限度提高響應速度。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