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從醫管角度探索新冠肺炎 粵專家論文收錄《柳葉刀》子刊

2020-02-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記者14日獲悉,日前,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陳雪姣、黎國威關於該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而創立感染控制「觀察員」制度的論文「Initiation of a new infection control system for the 2019-nCoV outbreak」,被《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收錄,該雜誌目前最新的影響因子為27.5。

圖為陳雪姣教授在開展工作。受訪者供圖

圖為陳雪姣教授在開展工作。受訪者供圖

全國首篇醫管角度探索新冠肺炎SCI文章

這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國首篇從醫院管理制度來探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SCI文章,也是重量級的,相關經驗做法有望被廣泛推廣應用到全國乃至國際抗疫一線。

據了解,《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雜誌是世界頂級醫學期刊,目前在傳染病領域排第一。該雜誌執行主編Marco De Ambrogi博士認為,觀察員制度的創設,能有效控制醫務人員發生院內感染的風險,在全球範圍的傳染病防控中具有借鑒意義。

文章指出,2019年12月以來,我國湖北省武漢市陸續發現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隨著疫情的蔓延,我國其他地區及境外也陸續發現了此類病例。為了預防控制院內感染,最大限度確保醫護人員與患者的安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開創設置了感染控制「觀察員」制度,備受一線醫護人員歡迎。

感染控制觀察員由感控經驗豐富的專職人員擔任,經過專業培訓和考核,熟悉負壓病區感染防控要求,可以實時監控並糾正不規範的動作,疏導精神壓力,降低醫務人員發生感染的風險,是他們堅實的後盾。觀察員制度的實行,大大增加了一線醫務人員打贏這場戰役的信心。

該文章的作者是陳雪姣、田軍章、李觀明、黎國威。文章的通訊作者黎國威博士認為,控制醫院感染對於醫護人員和負壓隔離病房的患者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在湖北抗疫一線,省二醫全國首創的院感防護建議已經被廣東省援鄂醫療隊指揮部及江漢方艙醫院指揮部採納,引入廣東經驗上線「感控觀察員」制度。

首創設置「感控觀察員」制度

「作為省級定點救治醫院,我們建立了創新的感染控制系統『觀察員制度』,以避免醫院感染。觀察員可以提供實時監測和即時糾正的幫助,我們希望該監測系統能夠為控制院內感染和抗擊2019-nCoV疫情提供幫助。」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田軍章說。

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觀察員制度發揮了重要作用。醫院已收治廣州地區第二多的確診病例,對於醫務人員來說,每次踏入隔離病區,診療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都是一次次充滿危險卻又義不容辭的選擇。

文章第一作者陳雪姣博士認為:收治「新冠」確診患者的負壓病區是最危險的一線。醫護人員為患者做治療,在他們頭頂,還有一雙觀察員的「天眼」在緊盯著他們,能幫助他們避免發生職業暴露而感染。

其實,不單是在負壓病區裡,只要醫護人員進或者出病區,觀察員都會明察秋毫;換句話說,醫護人員在穿防護用品和脫防護用品的每一個步驟,觀察員都在監控著,一旦有錯,及時糾正。這一制度備受一線醫護人員歡迎,被糾錯的醫護都感歎「幸好有你」!

參加新冠肺炎病例救治的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羅唯師副主任醫生表示,「我進負壓病房的時候,特別是脫防護服的時候,對觀察員制度有種救命恩人的感覺。」從病房出來的時候,羅唯師還專程向當班的觀察員表示了感謝。「感謝我們優秀的觀察員,是你們保護了我們,讓我們可以為更多病人服務。」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