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從3月2日起開始 上海市中小學開展在線教育

2020-02-18

【文匯網訊】2月18日舉行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新聞發佈會,上海市教委公布:為確保師生安全和健康,決定3月份起,上海市大中小學開展在線教育(中小學在線教育從3月2日起開始),學生不到校。後續到校學習時間,將視疫情情況,經科學評估後確定。同時,疫情期間,各類培訓機構和托育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和托育工作。此前,上海已宣布全市各級各類學校2月底前不開學。

據央視網2月18日報道,上海市市教委已按照教育部「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相關要求,針對全市基礎教育、中職教育和高等教育分別制定在線教學指導意見,動員各方力量推進相關工作,包括:授課師資選配與課程錄製、網絡平台搭建、終端服務保障、教學輔助資源集聚和在線教學管理制度建設等。

基礎教育方面,由市級層面制定統一的覆蓋全市中小學的教學方案。不同年級的教學方案,充分考慮了不同年齡段學生的身心發展和學習規律,每節課的長短、每天總課時的多少以及教學容量上都有所差別。

上海市市教委按照「同一學段、同一課表、同一授課老師」的原則,組織了全市各學段、各學科一千多名優秀骨幹教師按照課程標準錄製相關課程。這些課程以電視播放為主,包括有線電視和IPTV,共分為12個頻道,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每個年級一個頻道,除了首播外,還會安排重播。無法收看電視的學生,可以通過電腦、平板(Pad)、手機等多種終端聽課。還會在相關網站上提供課程視頻下載。聽課後,學生可通過多種信息平台,與本校教師進行互動交流。

上海市市文化旅遊局、市通信管理局、市經濟信息化委員會等對在線教育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協調相關單位提供基礎服務保障。對於少數由於特殊原因確實無法通過電視或網絡上課的學生,將由學校「一人一策」做好托底方案,力爭不讓一個學生掉隊。仍在外地的學生,可安心在家進行遠程學習,通過網絡點播、IPTV省外服務等模式收看授課,也可在相關網站下載課程視頻,與學校老師互動交流。

針對學生和家長關心的各類有關在線學習細節,上海市市教委正在制定中小學生在線學習指導手冊,將於2月底前下發電子版。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上海市市教委提供的是托底方案,各區教育局和學校如果有更好的信息化教學條件和課程資源,也可以自主選擇,市級層面不做強制要求。

在線學習有其自身規律,不能完全替代在校學習,這次的安排也是一個過渡方案,所以市級層面提供的課程安排相對比較寬鬆,一方面給學校教師留下空間,組織輔導,另外也減輕學生在家學習的壓力。正式開學以後,學校需要對學生在線學習的成效進行評估,該補課、該加強的還會再安排。

中職教育方面,根據「專業課+公共課」課程結構特點,公共課程由市級統籌提供優質在線課程資源,專業課程由學校綜合使用國家、上海市和本校各類在線課程資源,任課教師同步做好在線輔導。

高等教育方面,由高校根據自身特點和情況,「一校一策」開展在線授課,上海市市教委指導高校綜合用好教育部和上海市各類在線精品課程資源和學校課程資源,協調部分公共課程在線資源全市高校共享。

特殊時期,出於對學生安全的考慮,決定實施在線教育。但是,第一次嘗試如此大規模的在線教育,不足和問題一定在所難免,教育部門會虛心聽取社會意見,盡最大努力不斷完善。希望通過社會各方的共同努力,讓學生在這個特殊時段里都能有所收穫,有所成長。這既是教育部門的願望,也是廣大家長和學生的共同願望。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