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想切斷華為芯片供應?外媒:美國或激怒其全球盟友

2020-02-19

【文匯網訊】美國政府正在考慮修改監管規定,以阻止海外的芯片代工廠,如台灣台積電等企業向華為提供芯片。

「美國在全球要求盟友們排除華為的運動失敗了,開始笨拙地尋找替代選項」,《紐約時報》17日的報道這樣表述。據多家媒體當天透露,美國政府正在考慮修改監管規定,以阻止海外的芯片代工廠,如台灣台積電等企業向華為提供芯片。路透社17日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話稱,美國正在努力做的是「確保他們能控制的範圍內,沒有一塊芯片流向華為」。華為和台積電公司18日都拒絕對此置評。這一規定的修改能否獲批遠未確定,但受影響的肯定不止華為。

「華為贏得了在歐洲的爭論」,《紐約時報》17日的報道稱,英國上月宣布允許華為「有限」參與該國的5G網絡建設後,「除了特朗普與約翰遜之間的憤怒通話外,英國似乎沒有任何損失」,「儘管美國國務卿、國防部長等官員在上周末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出無休止的勸誘和威脅,德國現在似乎也準備走類似的道路」。文章稱,美國官員們意識到他們的持續敲打正在歐洲失去力量,因此正在改變做法。「美國現在的目標是削弱華為獲取所需技術的能力,並試圖拼湊一種可行的美歐替代品與之競爭,從而削弱華為的實力。」

海外的半導體製造公司似乎正成為美國的目標。《華爾街日報》17日稱,美國政府正考慮調整《外國直接產品規則》,允許美國商務部要求世界各地芯片企業在獲得許可的情況下,才能使用美國設備生產供應給華為的芯片,從而切斷中國獲得關鍵半導體技術的渠道。路透社稱,這項舉措極大地擴大了美國的出口管制權限,有可能激怒美國在全球的盟友,同時也將對華為這一世界上排名第二的智能手機製造商帶來衝擊。台積電亦無法倖免,該公司是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公司及蘋果、高通公司的芯片生產商。去年台積電的總銷售額超過350億美元,其中超過10%來自海思。

記者18日聯繫華為公司和台積電總部,雙方均表示不對美國擬議中的措施置評。路透社稱,美國商務部也不予置評,但其發言人稱,美國近來對華為提出新的指控,「在考慮許可申請時有必要持謹慎態度,美國仍對華為有很大疑慮。」

《華爾街日報》17日援引美國業內人士的觀點稱,美方擬定的限制措施旨在減緩中國的技術進步,「半導體技術對中國而言仍是一個關鍵領域,雖然經過多年努力,但中國依然難以降低在該領域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在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產品類別中,半導體的進口額排名居前。」與此同時,該措施可能會擾亂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極大抑制芯片製造工廠使用美國設備的積極性,從而影響美國芯片製造設備企業的收益,它們製造的設備是世界上最昂貴的機器之一。報道還稱,美國政府內部也並非所有人都支持這個想法,擬議的新規還沒有經過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審閱。

上述措施只是美國近年來打擊華為行動的一部分。去年5月,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及其下屬公司列入「實體清單」,迫使一些美國和外國公司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特別許可證才能將產品出售給華為。這些舉措並未阻礙華為繼續發展壯大。此後,美國不斷「查缺補漏」,降低監管底線。路透社18日稱,美國跨政府部門本周和下周將舉行高級別會議,進一步限制與華為的商業往來將是議題之一。

中國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18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積電是全世界最主要的芯片代工商,如果美國政府真的對華為實施上述措施,肯定會給華為和我國的半導體行業帶來很大衝擊。「在一段時間內,華為會面臨重大損失,這是毫無疑問的」,項立剛說,「但從長期來看,美國能夠完全壓制住中國的科技發展,華為會因此倒掉嗎?我不相信。」

越來越多的美國盟友開始懷疑其對華為的「威脅」論調。據德國電視一台18日報道,美國去年12月派出高級代表團到柏林,試圖說服德國政府不要讓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還向德方提交了所謂「證明華為與中國軍方合作的」文件。但多家德媒的聯合調查顯示,德國安全當局並不相信美國對華為的指控。德國政府官員稱,美國所謂的證據「沒有說服力」「不是很有啟發性」,是「美國式宣傳」。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