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防護新材料「上馬」 日滿足70萬套抗疫醫用服

2020-02-21
在博銳斯生產車間,多條生產醫用防護服阻菌膜的生產線「動起來」(記者 方俊明攝)

在博銳斯生產車間,多條生產醫用防護服阻菌膜的生產線「動起來」(記者 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時期,部分醫用應急物資依然緊缺;而防護服等成為一線人員的抗疫「盔甲」。「既可隔菌防水,又可散發人體汗氣,質地柔軟……公司自主研製的TPU薄膜新材料用於生產目前醫療防護最高級別的防護服,讓醫護人員兼顧防護性和舒適性。」由「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基金」子基金主導投資的中山博銳斯新材料公司從大年初五至今已為近15萬套防護服的生產提供材料,趕援抗疫一線。隨着本月底全面復產,7條生產線同時運轉,日均將可滿足近70萬套防護服的生產需求。

記者走進博銳斯的生產車間發現,多條生產醫用防護服阻菌膜的生產線正「動起來」。「1條生產線每分鐘可生產80平方米TPU薄膜(高透濕型熱塑性聚氨酯薄膜),機器24小時不停,1天1條生產線預計可生產10萬平方米TPU薄膜。」博銳斯總工程師冷勇表示,為提高產能及產品品質,公司還組織多位技術員工在線上溝通,隔離在家仍開展技術攻關。

由出口緊急轉援「內需」抗疫

「目前很多一線醫護人員為節省防護服,穿紙尿褲,而長時間使用一套防護服,由於透濕性能一般,濕氣在皮膚和服裝之間積聚,造成很不舒服。」冷勇說,作為內地TPU薄膜類產品的開拓者,由廣東國民創新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管理的「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基金」子基金主導投資的博銳斯新材料,發揮科研優勢攻關新技術。「其自主研製的TPU薄膜緻密、阻隔性能優異,無微孔,人體的汗氣可以向外散發,而細菌病毒卻無法透過;目前已通過生物過敏性及體外細胞毒性第三方檢測。」

「以TPU薄膜生產的醫用防護服由於其成本較高,此前在國內流通使用並不多。而博銳斯TPU薄膜產品之前也主要用於出口,目前緊急轉援『內需』抗疫。」博銳斯董事長楊文會透露,最近全國不少地方的防護服廠商都發函希望加快供貨,甚至隔天就需提供20萬平方米的TPU薄膜訂單。

為支援抗疫,博銳斯目前機器24小時「連軸轉」。楊文會稱,一線醫護人員在前方作戰,後方理應研發出更優質的防護服,來保護他們寶貴的生命。而越來越多的廠家採用TPU薄膜加快生產出高性能防護服,並被葯監機構快速認證,馳援湖北戰「疫」一線。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