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再曝竊密醜聞 數十年間監聽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

2020-02-24

【文匯網訊】近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公布聯合調查報告,披露美國和原聯邦德國(西德)的情報部門從上世紀70年代起,秘密操控瑞士加密設備供應商,從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竊取情報,其中不乏美國盟友。分析指出,此次事件再次印證了美國在全球範圍開展無差別監聽,通過技術「後門」竊取他國信息和財富的事實。而美國現在動輒以安全為名對他國科技企業進行封殺和打壓,本質上是其霸權主義、冷戰思維在作祟。

據人民日報報道,《華盛頓郵報》日前與德國電視二台、瑞士國家廣播電視台聯合公布了一份聯合調查報告,披露了美國中央情報局和德國聯邦情報局的機密文件。報告稱,上世紀70年代,美德兩國情報機構聯手秘密收購併實際控制了生產通信加密設備的克里普托AG公司。兩德統一後德方退出,美國繼續這一行動。直到2018年美國中情局將該公司出售,美德情報機構數十年間通過該公司銷往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設備,竊取了大量情報。

分析認為,美國一方面以網絡安全為名打壓他國高科技企業,另一方面卻通過各種手段,對包括盟友在內的其他國家進行長期非法竊聽,這無疑暴露了美國在網絡安全等問題上的虛偽性和雙重標準。

美國《華盛頓郵報》——

美國利用其他國家的信任「盜取他們的金錢和秘密」

美國竊密醜聞引發了瑞士和德國的不安。瑞士宣布將對克里普托AG公司與美德情報機構的關係展開調查。在德國,多名聯邦議院議員要求政府調查這一事件。

據報道,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使用了該公司的加密設備。這些國家分佈廣泛,從東亞的日本、韓國,到東南亞、南亞、中東的大部分國家,再到非洲、東歐、拉美地區,包括伊朗、阿根廷、印度、巴基斯坦等國都在其中。外媒稱,「五眼聯盟」國家,包括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都有機會從這個計劃中獲取機密信息。

美媒報道說,這個長達數十年的情報部署是冷戰中最高機密之一。美國利用其他國家的信任「盜取他們的金錢和秘密」。美國中情局在報告中承認:「外國政府為這些設備向美國和西德付了大價錢,卻讓這兩個國家得以閱讀自己最機密的通信信息」。

報道說,正是通過在通信加密設備上「開後門」,讓美國源源不斷地獲取全世界許多國家官員、軍人、外交官等大量機密信息。比如,美國情報人員曾在1979年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人質危機期間,監視伊朗領導人的言行;在1982年馬島戰爭中,向英國提供關於阿根廷軍方的情報。

《華盛頓郵報》報道稱,美國和德國官員對這些文件的真實性沒有異議。美國中情局和德國聯邦情報局對這一事件拒絕發表評論,而德國前高官貝恩德·施米德鮑爾向媒體證實了這一行動。

德國新聞電視台——

醜聞讓美國情報機構在歐洲及全球的形象再一次受損

美國最新的竊密醜聞再次暴露了其對竊聽的「執着和狂熱」。《華盛頓郵報》報道說,「美國對其最親密盟友進行間諜活動的熱情,讓德國人感到震驚」「美國人樂於監視所有盟國,目標包括北約成員國西班牙、希臘、土耳其、意大利等」。

對於竊取盟友機密信息,美方沒有感到絲毫愧疚。揭秘文件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局長博比·雷·因曼說:「我會為此受到良心譴責嗎?完全沒有……這是世界各地非常珍貴的情報來源,對美國決策者非常重要。」

媒體的披露令國際輿論嘩然。在瑞士和德國內部出現了要求政府調查和表達擔憂的聲音。瑞士國防部發言人卡羅琳娜·博倫表示,政府已任命法官進行調查。瑞士將於3月2日決定是否成立議會調查委員會。

瑞士《時報》評論說,這件事情早已是「公開的秘密」。《新蘇黎世報》報道說,早在上世紀70年代,伊朗政府就曾對克里普托AG公司駐伊朗代表採取過行動,懷疑該公司設備「有不可告人的秘密」。瑞士警方還對此立案調查,但最後不了了之。

有媒體認為,瑞士的「中立性」和信譽在此次事件中可能受損。《新蘇黎世報》說,如果直到兩年前,克里普托AG公司實際上還是美國中情局監聽網絡的一部分,這會影響瑞士整個行業的聲譽。瑞士綠黨成員巴爾塔薩警告稱,「瑞士的中立立場正受到考驗」。

在德國,多名聯邦議院議員要求政府調查這一事件。德國自由民主黨議員斯特凡·托梅表示,「這種行為無法容忍」。他說,聯邦政府不能保持沉默,應立即啟動全面調查。左翼黨議員安德烈·黑恩則稱,這一情報竊取行動是「德國聯邦情報局最大的歷史醜聞」。

德國新聞電視台報道說,醜聞讓美國情報機構在歐洲及全球的形象再一次受損。俄羅斯「政治專家」網站援引俄國家杜馬議員米洛諾夫的話說,美國中情局自認為美國情報需求高於所有其他國家的利益,從來就不掩飾其無視人權的行為。

美國學者——

事件讓人們質疑美國打壓他國高科技企業的真實動機

素以「網絡安全衞士」自居的美國實際上在搞網絡霸權,近年來不斷被媒體曝光的各種劣跡不勝枚舉。從「維基解密」到「斯諾登事件」,美方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虛偽性和雙重標準早已昭然若揭。

美國肯塔基大學帕特森外交與國際商務學院副教授羅伯特·法利表示,此次事件顯示出美國對於其盟友和對手的通信進行監控到了怎樣的程度,美國數十年間從世界各國竊取到的信息之多超乎想像。新的技術發展切斷了美國的這一「透視能力」,因此人們不難理解,為何美國對於加密技術的發展「感到如此恐慌」。這一事件讓人們質疑美國打壓他國高科技企業的真實動機。

英國媒體人尼爾·克拉克認為,美國中情局利用克里普托AG公司進行間諜活動,讓我們重新審視美國對華為等企業的制裁。針對華為和其他企業的領先技術,美國發出的安全擔憂「很虛偽」。「一句老話說得好:當你用一根手指指着別人的時候,有三根手指指着自己,」克拉克說,美國官員佔據所謂道德制高點指責他國企業,但「其自身的偽善已經超出邊際」。

耐人尋味的是,依據美國防務承包商前僱員斯諾登的爆料,即便在克里普托AG公司事件中,與美國合作的德國,也是美國監聽的目標,而且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手機也在監聽之列。《華盛頓郵報》報道說,這項計劃顯示「美國在全球監控方面如何養成了貪得無厭的胃口」。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