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部委聯合赴湖北調查確診者離漢抵京

2020-02-27

【文匯網訊】據司法部微信公眾號消息,2月26日,經中央政法委批准,司法部牽頭,由分管副部長劉志強帶隊,會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組成聯合調查組,赴湖北就武漢女子監獄一名刑滿釋放人員感染新冠肺炎到京事件進行調查。

湖北徹查:不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

據湖北日報今日凌晨消息,針對26日網傳一名刑滿釋放新冠肺炎確診人員離漢抵京的有關情況,湖北省委書記應勇作出批示: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竟發生此類嚴重違反離漢離鄂通道管控的事件,絕不能允許。要迅速查清事實,依紀依法嚴肅處理,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此事還是否涉及其他違法違紀問題,也要徹查。不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離漢離鄂通道管控事關全國疫情防控大局,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切實把各項管控措施落到實處。

報道稱,湖北已成立由省紀委監委牽頭,省委政法委、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組成的聯合調查組,立即開展調查工作。

報道回顧

據媒體公開報道,北京近日出現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系武漢當地監獄刑滿釋放人員,已在當地確診,2月22日由家屬開車接回北京,現本人及其3名家屬均被隔離。

該事報道後,引起網上廣泛關注。就公眾存在的疑慮,新華網隨即發表《有必要說清楚,她是怎麼離開武漢的》的評論文章。該文章提到:在離漢通道關閉的情況下,這位H女士是如何出的城?這個問題有必要說清楚。如果確實有特殊原因,並且是經過批准後離開武漢的,相信大家也都能夠理解。如果是通過不正當渠道出城,就說明武漢在相關規定執行上出現了漏洞,必須一查到底,追究相關人的責任,並及時補漏。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漢的防疫事關戰「疫」成敗,容不得任何閃失!

2月26日晚上9點左右,司法部緊接着出台了一個《意見》,要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做好司法行政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意見》指出,要堅決打贏司法行政系統疫情防控阻擊戰。把監獄戒毒場所作為司法行政系統疫情防控的主戰場,全面強化封閉管理措施,堅決杜絕監所管理漏洞,堅決遏制監所疫情蔓延擴散。嚴格執行黨委、政府和疾控部門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規定要求,做好機關、辦公場所、法律服務網點疫情防控。

《意見》還強調,要嚴肅戰時紀律,依法依規依程序對瞞報漏報、敷衍應付、失職瀆職等行為嚴肅追責問責。各地司法廳(局)要切實加強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領導。同時,要切實轉變作風,堅決糾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杜絕多頭重複向基層派任務、要表格,杜絕以層層壓實責任為名把責任推給基層,切實為司法行政系統基層和幹警鬆綁減負。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