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14天隔離新政:防疫第一 復工第二

2020-02-27
北京某社區工作人員向返京人員介紹隔離新政,嚴格人員出入(受訪者供圖)

北京某社區工作人員向返京人員介紹隔離新政,嚴格人員出入(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凱雷 北京報道)武漢封城一月有餘,一波強過一波的返工潮壓向北京,本網記者走訪北京周邊與核心區,明顯感到北京防控疫情的關口不斷在加強與前移,嚴格進京檢查,高速公路檢查站「逢車必查、人車雙核」;社區對進出居民登記測溫,外來車輛一律備案。2月14日,北京升級隔離措施,要求返京人員一律隔離14天。本網採訪隔離新政下數十位返京後居家隔離中的居民,他們當中有的人因為不能外出第一次嘗試自己做飯,還有的人隔離中仍心系疫區為武漢捐款籌物,更多的人調整了工作模式,不斷適應線上辦公工作的模式,社區正成為北京斬斷疫源、保障有序復工的要害關口。專家認為,居家隔離是疫情防控的良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返京人員都應做好居家隔離,共同努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北京某社區居委會在小區內張貼的隔離新政通告(受訪者供圖)

北京某社區居委會在小區內張貼的隔離新政通告(受訪者供圖)

新政次日,本網來到位於北京核心區的崇文街道小區觀察政策落地情形,佩戴紅袖章的居委會工作人員守在小區門口,出入憑條。剛剛從甘肅、河北返回北京的兩個女孩拖着行李已無法進入社區。記者隨她們來居委會,看到返京的人員都需要憑藉機票、火車票證明具體返京日期來填表,以此計算14天隔離日。兩位在國家機關與互聯網公司工作的女孩,填完表蓋好章後,詢問領取小區出入證,社區工作人員說,居家隔離不能出小區,滿14日後憑表才能來領出入證。

全力配合做好居家隔離

著名導演邱嘉秋與團隊1月30日往武漢紅十字會捐贈一批價值100多萬的醫療物資,2月1日於武漢返京後,主動向社區上報行程後正式啟動隔離。「隔離的第一天社工就給我提供了消毒液,此後每天早上8點會打電話提醒我測量體溫,下午2點前保安大哥會在我家門口進行全面消毒。他們也會幫着買菜、倒垃圾、送快遞,對我很照顧。」邱嘉秋說。

武漢封城後,北京的隔離政策是武漢返京人員需居家隔離14日,正值2月14日邱嘉秋居家隔離結束,北京再次宣布所有返京者必須居家隔離14日,邱嘉秋選擇了響應北京隔離新政,「繼續隔離既能保證北京的安全,而且我也適應了在線上的雲『工作』,和武漢前方配合做好捐贈物資的落實、協調」。

邱嘉秋武漢返京居家隔離期滿後社區為其辦理出入證,適逢隔離14天新政出台,邱嘉秋選擇繼續響應新政居家辦公隔離(受訪者供圖)

邱嘉秋武漢返京居家隔離期滿後社區為其辦理出入證,適逢隔離14天新政出台,邱嘉秋選擇繼續響應新政居家辦公隔離(受訪者供圖)

王睿來自湖北宜昌,臘月二十九從北京返回湖北老家過年,得知武漢疫情繼續蔓延他意識到嚴重性,為了不耽誤年後工作,他匆匆告別父母,於除夕當天連夜返京。抵京後第一時間將自己的情況告知房東孟德義和所在社區,開始了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社工主動添加了王睿的微信並每天關心他身體狀況,詢問是否需代買生活用品或其他需求,年過六旬的房東時常送去牛奶、餅乾,將自家做好的家常菜端到王睿門前。雙方每次都是隔着門喊一聲或者微信說一句,把東西放在門口。確認房東遠離後,王睿再開門將物品取回,「雖然期間我們都未碰面,但是社區、房東一次次的關懷,讓我在異鄉感受到家的溫暖。」王睿說。

「我們的蜜月居家度過」

張先生與太太去年12月30號結婚,2月14日從瀋陽老家返京,剛好趕上北京14天居家隔離禁令。在居委會辦好登記,開啟每天線上辦公視頻開會的新節奏,他說,疫情對工作影響不算很大,他把更多的時間會用來陪伴家人。

「我們剛結婚,但現在特殊情況也不能遠行度蜜月,所以我只要有空閑時間就會陪太太一起做飯,一起看電影,偶爾帶着口罩去樓下打羽毛球鍛煉下身體。」張先生表示,平時因工作忙碌陪伴家人的時間不多,現在反而有機會多跟家人溝通。「讓我更好的進入丈夫、女婿的角色。」

「我始終沒能進小區的門」

2月15日,茜茜(化名)從石家莊返回北京,在進入租住的蘇州街82號院小區時受阻,小區門衞以部隊小區為由拒絕任何返京租戶入內。聯繫社區、警亭、撥打110、12315均以部隊管轄無權干涉為由拒絕茜茜的請求。

「那天北京的風很大,我拉着大箱子在社區、警亭之間不停往返,詢問需要什麼條件或者證明才能進小區,我可以接受14天居家隔離,但他們回復我的是:上級規定不讓進就不讓進,什麼時候規定讓進了才能進,沒有14天隔離的說法。」茜茜說:「我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只能當日返回石家莊。」

茜茜的遭遇不是個例,連日來,不少外地返京市民遇到了進入社區受阻的情況。果麥文化董事長路金波看到21日北京發佈」七類人不需居家隔離14天」隔離新政,自己符合第二條「短期商務出差」,22日自上海飛返北京。不料卻不得門而入,居委會表示「不能返回小區,雖不用隔離但必須去住酒店」,惹得他在微博上「吐槽。」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早在月初就曾表示,任何社區、村、物業無權阻止無癥狀返京人員進社區。從目前採訪案例看,北京社區隔離新政執行得相當嚴厲且未宣布結束時間表,相信隨着疫情拐點到來將會有所調整 。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