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4台青東南亞掃貨 3萬口罩助祖國「抗疫」

2020-02-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蔣煌基 福建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之際,儘管台當局禁止口罩出口,但台胞愛心沒有缺席。2月3日,台青謝華璟給記者發來視頻,他與3位台青正在台灣桃園中正國際機場,準備啟程前往東南亞「掃貨」,採購大陸急缺的口罩等醫療物資。13日謝華璟告知,他們一行已返台隔離,他本人感染流感病倒,肺部積水且咳嗽嚴重,團友應志宏則感染了這次肺炎。此行,他們從日本、泰國、越南等地,採購到了32000個口罩,3500瓶消毒液和300把額溫槍,採用人力接駁方式,將東南亞的物資經越南入關廣西,悉數捐獻到了國家「抗疫」一線。

病中的謝華璟,精神稍好點才能時斷時續地向文匯報記者講述這次特殊的「掃貨之旅」。所有採購到的物資,他們均以「咪咪MO」名義捐向武漢紅十字會,四川基督教會並分送到當地養老院和孤兒院,浙江寧波地方醫院等。

旅行途中化身掃貨達人

謝華璟原本想趁春節假期飛往四川與好友郭琴商討微電影拍攝。突如其來的疫情 ,打亂了他的計劃。與郭琴商妥後,謝華璟在福建廈門的台青基地群和他個人粉絲群內發出支持國家「抗疫」倡議,得到了大家響應。

台青謝華璟正在泰國曼谷採購口罩。

台青謝華璟正在泰國曼谷採購口罩。

以台青為主力的愛心款迅速到位。原本,大家打算直接捐錢。多年前曾參與「無國界醫生」中東救援的謝華璟,意識到醫療物資將會出現緊缺。錢捐出去後也印證了疫區最缺的並不是錢,而是醫療物資。大年初四(1月28日)疫情愈發嚴重,正在日本旅行的台青應志宏率先響應,負責在日本採購醫療物資,轉型「掃貨達人」。日本的採購一開始很順利,但隨著疫情越來越嚴重,口罩的價格也幾乎一天一個價,而且運費變得越來越昂貴。

謝華璟在他的朋友圈說:小應為了籌集更多的錢購買物資,偷偷將自己在台灣的摩托車賣掉。「小應還笑說,現在如果不好好幫忙(抗疫), 以後沒命騎車,留著有什麼用。」日本採購的口罩等醫療物資,陸續運抵湖北和福建。同時,從日本返回台灣後,應志宏又歸隊「咪咪MO」,與其它3位台青自費前往東南亞採購醫療物資,支持大陸「抗疫」。

患難與共 兩岸同天

「因為台灣當局下令對口罩進行控管,嚴禁對外輸送,我們只好去東南亞採購口罩。」4位台青利用各自人脈,各顯神通。除日本,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大家分工合作,先期聯絡各在地台商及華商協助,聯繫商家保留醫療物資,待團隊抵達後交易並組織運送。

4位台青採購到的部分口罩。

4位台青採購到的部分口罩。

隨著疫情引發的恐慌,東南亞各國的口罩等陸續稀缺,採購難度一再加大。謝華璟說,他們在泰國、越南跑了上百個大大小小的藥店、市場、免稅店,甚至到觀光街區內的商店,也僅能購得少量物資。

但他們的愛心和努力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和響應。在泰國創業的大陸籍老闆林優美,不僅以進貨成本把口罩賣給謝華璟,她個人亦隨捐一萬個口罩。因為運費高昂,在泰國購買的物資分成了兩批,一批1.5萬個口罩通過國際快遞先寄回大陸應急,剩下的物資隨謝華璟團隊坐車通關越南,再經火車運抵河內。「在越南創業的台灣老闆陳志明不僅負擔了物資的運費,且在他幫忙與河內官員溝通協商下,物資被放行從廣西入境大陸。」謝華璟說。

台青不會隔岸觀火

25日,文匯報記者與謝華璟取得聯繫時,他病仍未痊癒且咳得厲害。「這些年大陸對台青給予了諸多照顧和大力幫扶,我們也不是一時頭熱。國家遇上這樣的疫情,台青不會袖手旁觀。」謝華璟說,「包括東北的霖霖姐,四川的郭琴,我們一直在做幫助弱困的事情。儘管我們所做只是杯水車薪,但希望喚起更多愛的傳遞。」

謝華璟希望通過小小的行動拋磚引玉,讓更多人看到兩岸血濃於水的血脈親情。雖然繼續前往東南亞採購的計劃暫時擱置,但據透露,謝華璟他們已在柬埔寨購買了設備和原材料,準備自己製造口罩繼續支持大陸。

心酸:一人患流感 一人染新冠肺炎

2月13日晚間,謝華璟通過微信發來信息,團隊一行4人已返回台灣,需隔離21天。應志宏被檢測出感染了新冠肺炎。「回台灣一天後他就進行了檢查,測出結果呈陽性,是在日本被感染了。」謝華璟說。

賣車赴日本採購口罩的應志宏,感染了新冠肺炎,情況危急。

賣車赴日本採購口罩的應志宏,感染了新冠肺炎,情況危急。

謝華璟亦在信息中告訴文匯報記者,他本人全程口罩不離身,且自備餐具,雖然被隔離,但情況尚佳。2月18日上午,謝華璟給文匯報記者發來語音信息告知,他剛從醫院病房離開,可繼續進行居家隔離。然而,2月21日晚間的信息顯示,謝華璟前兩日因為感染流感病毒導致高燒,出現了肺積水,咳嗽得很厲害,又住院了,只能吃藥和大量臥床休息。2月23日,他再次前往醫院檢查身體,2月24日回覆信息「一直在昏睡」。2月25日傍晚,謝華璟告訴文匯報記者,他仍有肺積水,需要一直打針治療,且需控制體溫不能再出現發燒。

伴隨著嚴重的咳嗽聲,謝華璟說,他的朋友應志宏目前情況比較嚴重,肺部已經發炎形成「白肺」,甚是擔憂。

感動:一路走來收穫滿滿

「咪咪MO」是2019年謝華璟與好友一同成立的愛心團隊,主要幫扶大陸西南邊境的孤兒。「這個名稱,其實是四川女孩郭琴的外號。她是一個非常有愛心非常正能量的女孩,幫助了很多孤兒。」同時也是一名新秀導演的謝華璟,原計劃利用春節假期飛往四川與郭琴商談微電影拍攝事宜,「她是片中女主角。」女主角郭琴,也以實際行動支持台青團隊的東南亞採購行動。

東南亞街頭,一少女呼籲優先保障中國的口罩需求,並免費派送口罩。

東南亞街頭,一少女呼籲優先保障中國的口罩需求,並免費派送口罩。

一直支持他們幫扶西南邊境孤兒的還有東北的霖霖姐,她患有嚴重糖尿病,行動不便。謝華璟說,霖霖姐自身患病更能體會因病而苦的人,她不僅自己捐錢支持這次活動,在聽說愛心款被騙後,更發動身邊的好友一起捐錢,將這個活動進行下去,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在泰國和越南的不少地方,到處都能看到『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的標語。」泰國華商林優美顧客中有當地的學生。得知謝華璟一行自發遠赴海外購買口罩,他們也發起了愛心募捐,希望幫助中國應對此次疫情,並贊助2000個口罩,委託謝華璟他們幫忙寄到中國最需要的地方。

在曼谷採購時,發現仍有口罩等醫療物資的藥店,讓謝華璟他們感到欣喜。

在曼谷採購時,發現仍有口罩等醫療物資的藥店,讓謝華璟他們感到欣喜。

令謝華璟感動的是,此前他在日本拍攝結識的如宮城健太等日本模特,知悉了他們的愛心行動後,也在各自粉絲群中號召大家購買口罩支持中國。

憤怒:被騙3萬愛心款 警方急索回

2月18日,在台灣隔離的謝華璟給文匯報記者發來一張截圖,附加文字說:「跨海視訊筆錄」。原來當天上午,江蘇常熟警方通過微信視訊告知,謝華璟遭遇的口罩詐騙,犯罪嫌疑人已被抓捕歸案。他說,未曾想竟然有人敢趁國難實行詐騙,憤怒之餘警方第一時間抓人到案,亦令人感動。

謝華璟告訴文匯報記者,此前收到消息,四川的養老院和孤兒院急缺口罩和消毒水等物資,杭州亦有一位單親媽媽家中兩位長輩先後住院且買不到口罩。考慮到從國外寄物資原本就耗時較長,當下更是物流不暢,又獲知有人有管道可在大陸購到口罩,所以謝華璟選擇在大陸購買。

「當時我的粉絲團有人推薦口罩工廠的銷售人員,聲稱可以將庫存優先賣給我們,而且能馬上發貨。」不疑有他之下,謝華璟直接打款請求盡快將口罩寄出以救人,「結果過了一周那人仍然推脫無法寄出,甚至最後拉黑我的微信。」

彼時,謝華璟仍在泰國採購口罩,心急如焚下由其在廈門的員工協助報警,並經常熟警方調查後迅速將嫌疑人抓捕歸案。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