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冠深三訪大馬晤五部長 共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20-02-29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近日穿梭東盟,其中三訪馬來西亞,先後與五位部長級高官會晤,就東盟、「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促進多領域合作互惠多贏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大馬華人與粵港澳淵源深厚

蔡博士在馬期間先後拜會馬來西亞對華特使陳國偉,馬來西亞能源、科學、技術、環境及氣候變化部部長楊美盈,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部長達勒雷京,財政部長林冠英及農業工業部副部長沈志勤。

作為兼任中國商務部推動成立的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港方主席,蔡冠深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世界級的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及「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他強調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在大灣區的作用極其重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商貿中心以及航運中心,將連同澳門、廣州和深圳,成為該區域發展的四大核心引擎。馬來西亞可通過香港全方位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馬來西亞對華特使陳國偉贈送《馬中建交45週年特刊》。

馬來西亞對華特使陳國偉贈送《馬中建交45週年特刊》。

馬來西亞對華特使陳國偉特別提到在馬華僑華人約一半以上來自粵港澳地區,其中不少人的先輩當年正是從香港登船下南洋。香港是珠江口海上絲路的一顆閃亮明珠,更在中外之間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而馬來西亞扼守馬六甲海峽的戰略性位置,是海上絲路的必經之地,兩地具有極大的互補與合作潛力。

介紹粵港澳後花園肇慶的後發優勢

截至2017年,共有150511名馬來西亞公民居住在香港,2018年雙邊貿易高達286億美元。

楊美盈部長先後兩次與蔡冠深博士會晤。她希望借鑒欽州灣科技園區模式,將馬來西亞人工智能、環保等相關科技產業落戶粵港澳大灣區。蔡冠深對此表示全力支持並積極推動。他還特別介紹了有「大灣區後花園」之稱的肇慶市的後發優勢。

見證大灣區與馬中商務理事會簽約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與馬中商務理事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與馬中商務理事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冠深此行還見證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與馬中商務理事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攜手東盟助中國抗疫

此次東盟訪問正值中國疫情的特別時期,為支持內地抗疫,蔡冠深亦先後在多個國家採購口罩、防護服等物資。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