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陝西擬培育更多「硬科技」企業 冀與粵港澳大灣區加強協作

2020-01-16
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記者李陽波 攝)

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記者李陽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15日在西安開幕,陝西省省長劉國中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20年,陝西將建立面向企業技術需求的項目形成機制,推進無人機、快速製造等平台創新能力建設,實施集成電路、新型顯示、衛星應用等重點產業創新發展工程,培育更多「硬科技」企業。而「硬科技」概念提出者、陝西省人大代表米磊博士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時亦表示,借助「硬科技」的紐帶作用,陝西應強化與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戰略佈局區域的協作,增強陝西聯通全國的門戶效益。

力爭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20%

據了解,「硬科技」是對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術、光電芯片、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製造等領域高精尖原創技術的統稱,具有自主研發、長期積累、高技術門檻、難以被複製被模仿等特點。作為「硬科技」概念溯源地,2019年,陝西全年生產總值預計增長6%左右,各類孵化載體達到1451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首次突破1000家。其中,除了西安鉑力特等兩家「硬科技」企業成功搶灘科創板,同時還有230家「硬科技」科創板儲備企業蓄勢待發,「硬科技」已經成為陝西新名片。

劉國中在報告中指出,2020年陝西將加大創新人才和團隊引進力度,支持西部創新港、中科院西安科學園、空天動力研究院、國家技術轉移西北中心、西部海外博士後創新基地建設。同時,推動國家先進稀有金屬材料技術創新中心落戶,新增2-3家省級創新中心,新認定30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支持西安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西鹹新區、楊凌示範區等4個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和500個專業化眾創空間建設,實施百縣千鎮標準化創業中心創建行動,力爭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20%。

陝西人代會首設「代表通道」。(記者李陽波 攝)

陝西人代會首設「代表通道」。(記者李陽波 攝)

冀借硬科技紐帶對接國家戰略

對於「硬科技」發展,陝西省人大代表、西安光機所高級工程師米磊在大會開幕之前表示,西安光機所產業化團隊以釋放陝西科技優勢資源為方向,持續打造「研究機構+天使投資+孵化服務+科普科教」的「硬科技」創業生態體系,以及光電子信息、光子製造、生命科學、商業航天四大產業集群的產業生態。截止2019年11月底,團隊共孵化培育「硬科技」企業超320家,納稅超2億元,新增就業超10000人,成為陝西經濟追趕超越、提質增效的一支重要力量。

他還表示,陝西作為「硬科技」溯源地,應大力支持和培育「硬科技」發展,為國家打造「硬科技」示範區和可借鑒的成熟經驗。同時,借助「硬科技」的紐帶作用,強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協作,助力陝西在新時期順利實現追趕超越歷史性目標。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