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 | 美方「新聞自由」的虛偽與霸凌

2020-03-04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3月2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對5家中國媒體在美機構的中國籍員工設立人數限制。

這是繼實行登記「外國代理人」、列為「外國使團」措施之後,美方對中國媒體採取的進一步打壓行動。步步升級,不斷進逼,美方在毫無依據的情況下對中國媒體採取行動,絕不是為了維護所謂的「新聞自由」,而是赤裸裸的政治打壓與新聞霸凌。

美方稱,這是按照對等原則採取的回應措施。但事實是:中國從未對美國媒體在華機構和人員數量做出過限制。目前,美國在華媒體機構有29家,中國在美只有9家;美國記者可以多次入境中國,中國記者只能單次入境美國;去年以來,有21名中國記者赴美簽證被拒簽。所謂「對等」從何談起?

人們注意到,中國此次發生疫情後,美國一些媒體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違背職業道德,喪失基本良知,激起全球公憤。中方對個別外國媒體事務進行處理,依法依規,也是後者為辱華言論必須承擔的代價。

反觀美國,它對5家中國媒體採取的行動,是全面政策性打壓,是對中國媒體記者實行「實際上的驅逐」。美方有官員稱這5家中國媒體擁有官方背景。這就撕下了美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面紗,實質是對中國政治制度的攻擊。

中美體制不同,媒體角色也不一樣。長期以來,中國主流媒體在促進中國了解世界、世界認識中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以本次疫情防控為例,中國主流媒體呼籲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對包括美國社會各界在內的多方援助表示感謝。而美國一些媒體則把精力花在抹黑攻擊中國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是公然為《華爾街日報》的辱華報道站台,難道這就是美方一貫標榜的「新聞自由」?

中國媒體在美設分支機構工作也有年頭了。它們嚴格遵守美國法律法規,恪守新聞職業道德,增進了中美民眾的了解與溝通,其專業性得到美國社會普遍認可。現在,美方突然拿中國媒體的背景說事,干擾阻撓它們在美機構的正常運作,毫無道理,充滿偏見、歧視和排斥,不過是其固有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的又一個映射。

人們注意到,在談到對中國媒體採取的打壓行動時,華盛頓不少官員提到了2017年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這份報告將中國列為美國主要競爭對手。2月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美國全國州長協會會議上發表講話時,再次鼓吹「中國威脅論」。十天後,他所執掌的美國國務院就把5家中國媒體列為「外交使團」。顯然,在零和博弈思維的驅動下,從經貿到科技到人文,華盛頓正從多個領域對華發起攻擊,企圖遏制中國發展。

但是,世界是多極化的,中國的發展也是無法阻擋的。搞冷戰對抗那一套,違背歷史發展潮流,只會傷害中美之間正常人文交流,對兩國關係造成衝擊,最終損及美方自身的利益。

在任何一個國家,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記者都必須遵守所在國的法律法規和規章,遵守新聞職業道德。中方一直按照國際慣例,依法依規為各國記者在華正常採訪報道提供支持和便利。但同時堅決反對以「新聞自由」為名惡意抹黑攻擊中國的行為,對侵犯中方合法權益的事情絕不會容忍退讓。奉勸美方儘快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若一意孤行玩「危險遊戲」,中方必將奉陪到底。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