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感染源不明病例敲響美國防疫警鐘

2020-02-29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媒報道稱,美國專家說,加利福尼亞州北部發現的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據信是美國首個來自不明社區傳播源的病例,這個發現是一個令人不安的轉折,意味着現在可能是實行「社交隔離」的時候了。

《今日美國報》網站2月27日刊文稱,美國已經確診了60名患者,但這個病例令人不安,因為沒有發現有關的接觸史。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說,現在依然存在這名女患者同在中國受到感染的旅客接觸過的可能性。但調查人員尚無法找到這種聯繫。另一種可能性是「社區傳播」,意味着感染源是未知的。

巴特勒大學藥學與衞生科學學院的助理教授、公共衞生專家奧邦納亞·奧門卡說,僅僅識別同這名病人接觸過的人是有問題的。奧門卡說:「如果不能明確源頭,追蹤接觸者或許不足以遏制傳播。」

曾在哈佛大學醫學院任教授的威廉·哈茲爾廷說,感染源不明體現出很多人或許不知道他們攜帶病毒,他說:「一方面這是一個好消息,因為這意味着這種病毒在很多人身上引發了非常輕微的癥狀。另一方面這意味着,人們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傳染其他人。」

報道稱,在美國各地,公共衞生官員正努力實現平衡——既為疫情暴發做準備,又避免製造過度焦慮情緒。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沃爾茲告訴記者:「我認為,我們已經進入了工作的新階段……現在不是『是否』的問題,而是『何時』的問題。我們正開始加緊各機構之間的協作。」

應對措施明顯不足

據法新社2月28日報道,美國媒體援引一名知情者的揭發材料稱,聯邦衞生工作人員被派去接觸因有新冠病毒感染危險而接受隔離的回國人員時,既沒有穿戴防護裝備,也沒有事先接受過培訓。

報道稱,《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看到的文件是由衞生與公眾服務部的一名高級官員提交的,她說,在提出自己的擔憂後,她被不恰當地重新分配了職位,並遭到解僱威脅。

據兩家報紙說,事件與加州的特拉維斯和馬奇空軍基地有關。特拉維斯空軍基地位於索拉諾縣,無法立即確定新冠病毒感染源的首名美國患者就出自這裏。

該官員稱,衞生與公眾服務部的人員被派往這兩個基地的隔離區,有時會與CDC的工作人員並肩工作,而後者的工作人員都身穿「全套防護服裝」。

另據路透社2月27日報道,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加文·紐瑟姆27日說,正在對乘坐商業航班到達的8400多人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癥狀監測,但該州缺少檢測工具,而且受到聯邦檢測規定的限制。

紐瑟姆在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說,該州目前只有200套檢測工具,他呼籲檢測規定要擴展到可能感染的美國人,因為病毒可能正在美國本土社區內傳播。

加州大學戴維斯醫療中心的一份聲明說,該州一名患者一開始沒有接受檢測,因為她不符合CDC列出的檢測標準。按照疾控中心的規定,有旅行史或有可能接觸過病毒的人如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癥狀才需接受檢測。

疾控中心負責人羅伯特·雷德菲爾德在27日的一次國會聽證會上說,現在正為加州送去更多檢測工具,並稱該中心支持擴大檢測範圍。

火線換人效果欠佳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月27日報道,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任命副總統邁克·彭斯領導華盛頓應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此舉遠未緩解人們的擔憂,反而迅速招致衞生專家和民主黨議員的強烈反對。一天後,特朗普遭遇了華爾街又一次懲罰性拋售,表明投資者對白宮控制這場衞生危機的能力更加不滿。

報道稱,彭斯27日採取行動,任命美國資深衞生官員、美國全球艾滋病政策協調人黛比·伯克斯協調白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還任命財政部長姆努欽和白宮最高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為新型冠狀病毒應對小組成員。

報道認為,儘管採取了這些措施緩解人們的擔憂,但鑒於彭斯曾在煙草和艾滋病等議題上對醫學科學持懷疑態度,衞生專家和民主黨議員還是對他的任命表示強烈批評。

喬治·華盛頓大學衞生管理和政策學教授傑弗里·利維說:「他(彭斯)是不接受科學和公共衞生證據的人,他曾拒絕美國疾控中心的建議。」

據報道,彭斯要求官員們必須向其辦公室申請批准關於新冠病毒的公開聲明,以防止政府不同部門發佈的信息不一致。此後,彭斯27日遭到了進一步批評。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