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財政部:已投放防疫資金愈1100億緩解地方壓力

2020-03-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對於疫情會否給地方財政支出造成壓力和風險,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5日在京表示,今年以來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已下達6.2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各級投入疫情防控資金超過1100億元,來緩解疫情對地方財政支出造成的壓力,各地也尚未出現發工資困難的問題。

談及疫情中心湖北省,許宏才表示,1月地方收入主要是根據上月情況繳納稅款,因此1月份湖北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保持增長,2月發生比較大變化,只有零星收入入庫,但到2月底湖北省庫款情況尚好,餘額1306億元,原因是除了疫情防控和基本支出安排外,很多支出實際上沒有開支。預計3月份以後,湖北省國庫收入仍會保持零星入庫,隨着疫情防控和復產復工進程,財政支出會相應增加。

地方財力難以維持「三保」 中央財政將支持

許宏才表示,為確保湖北財政支出和基本運轉,一方面,中央財政已安排湖北省防控疫情經費62億元,另一方面,從3月開始建立國庫庫款周調度制度,3月第一周已給湖北省提前撥付資金350億,從而保障國庫資金周轉、防疫支出和政府基本運轉。

從全國整體看,許宏才表示,疫情防控和基層「三保」支出在地方財政總支出中比重不高,目前預算安排能夠滿足「三保」需求,地方的「三保」不會出現大的問題,也沒有出現工資發放困難的情況。部分地方受減稅降費政策翹尾減收及疫情影響,基層財政庫款調度比較緊張,「三保」存在一,單靠自身財力難以維持「三保」,中央財政也要給予必要的支持。

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3月4日,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1104.8億元,目前已經使用714.3億元。與此同時,在去年四季度中央財政提前下達2020年轉移支付預算6.1萬億元的基礎上,今年考慮疫情防控需要,中央財政向地方預撥醫療衞生、穩就業、穩投資、財力補助等方面資金1839億元,支持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三保』等方面的工作。截至目前,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已經下達6.28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6萬億元。剩餘部分的轉移支付預算將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2020年中央預算後及時下達。

另外,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確定階段性提高地方財政資金留用比例,3月1日到6月底,在已核定的各省份當年留用比例基礎上統一提高5個百分點。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表示,此舉實際上是增加了地方留用的現金流,有利於地方財政資金周轉,4個月地方將新增留用資金約1100億元。

回應赤字率上調

對於市場普遍關注的「赤字率是否上調」的問題,許宏才回應稱,財政赤字的確定,需要綜合考慮經濟形勢、宏觀調控需要、財政收支狀況等各種因素,同時也要經過全國人大審議等法定程序。財政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結合疫情及經濟形勢變化,統籌做好相關工作。

許宏才強調,財政收入與經濟運行密切相關,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大、韌性強,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結構調整的空間和迴旋的餘地都比較大。隨着疫情形勢的好轉,經濟回暖向好,財政收支的矛盾也會得到緩解。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