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醫用口罩購買需求增逾百倍

2020-03-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受疫情影響,一度按下暫停鍵的中小企業,如今陸續開工。而在這個重要關口,全球因疫情蔓延而導致口罩等防疫物資需求急劇上升。記者3日獲悉,一個月以來,中小企業貿易平台阿里巴巴國際站的口罩需求增長了超過137倍。國際強勁的防疫物資需求,都在等著中國製造。

作為世界工廠,中國14萬跨境中小企業已開始「熱身」,為全球經濟回暖注入動力。3月2日,阿里巴巴國際站三月新貿節正式開啟,數據顯示,新貿節開場12小時,全站累計實收GMV(一段時間內總成交額)同比增長91%,支付買家數同比增長62.8%。截至2月29日,國際站接單復工商家占比為60.5%,大促接單復工商家占比94.9%;中國這個「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供應鏈正在加速恢復。

圖為廣州一家企業全自動口罩生產線(敖敏輝攝)

圖為廣州一家企業全自動口罩生產線(敖敏輝攝)

隨著全球疫情發展,防疫物資需求日益增長。阿里巴巴國際站大數據顯示,近30天,口罩、消毒洗手液、測溫儀等跟疫情相關的產品,全球買家購買意願大幅提升,醫用口罩買家需求增長137.69倍,洗手液需求增長73.6倍,測溫儀亦達到43.06倍。

其他商品需求亦有上升,數據顯示,近30天,性感內衣在全球的市場增速高達505%;假髮更是各國的最愛,印度人購買合成馬尾意向高達1608%,其次是巴西市場增速1078%、哥倫比亞為629%、法國259%。

圖為全球防疫物資需求情況(受訪者供圖)

圖為全球防疫物資需求情況(受訪者供圖)

疫情的發展,讓中國供應商意識到線上生意和全球佈局的重要性。為解決這個痛點,阿里巴巴國際站在特殊時期,從履約扶持到流量引入、線上運營效率,制定特殊策略,助力中國14萬中小企業用數字化突破阻隔。

據悉,2月10日開始,阿里巴巴國際站跨境供應鏈逐步梳理海陸空線路,截至2月28日,大部分地區已恢復服務,國際站快遞倉到門服務亦全面恢復。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