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月底口罩日產可達一千萬隻

2020-03-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疫情期間,口罩供應情況如何?食品藥品質量如何監管?野生動物違法交易如何打擊?3月10日,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忠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預計3月底,深圳市本地口罩產能可達到每天1000萬隻,企業正在做準備生產儲備兒童口罩,預計從幼兒園到小學三年級,深圳每天所需的口罩是160萬個。

發生疫情以來,深圳第一時間動員口罩生產企業立即恢復生產,同時也通過技術指導以及辦理各種應急備案手續,幫一些企業轉產口罩,目前,全市在產口罩生產企業從年前的2家增加到17家,口罩日產能達383.38萬隻。預計三諾電子、長盈精密、比亞迪、富士康,到3月底均有望達到100萬隻/日。

深圳口罩企業正在加進趕製(香港文匯網記者郭若溪 攝)

深圳口罩企業正在加進趕製(香港文匯網記者郭若溪 攝)

預計3月中旬,深圳市本地口罩產能可以達到每天500萬隻,3月底能達到每天1000萬隻,這樣將很大程度緩解供應不足的問題。

李忠介紹,下一步將提前做好學生開學復課保障計劃,特別是要加快兒童口罩生產收儲工作。兒童口罩目前省裡有達到標準的企業,市裡企業正在做準備按照教育局提供的數據,從幼兒園到小學三年級,每天所需的口罩是160萬個。

已免費向市民發放300萬個口罩 後續還將視情況增加

2月22日,深圳正式上線口罩預約系統,通過「搖號抽籤+免費配送」方式,向在深市民免費發放口罩。據李忠介紹,自上線以來,已從每兩天發放20萬隻,到3月3日達到了每天發放30萬隻,目前已向市民免費發放口罩300萬隻。「後續我們還將視情況繼續增加,不斷滿足廣大市民日常需求。」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忠 右一(香港文匯網記者郭若溪 攝)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忠 右一(香港文匯網記者郭若溪 攝)

與此同時,深圳自1月23日以來,已組織各大藥企向市場供應口罩1933萬隻。並將前期海外採購的一批口罩,經協商後,委託國大藥房和天虹商場,在僅加收必要的物流、人工等成本費用後,基本以零差價方式,向市民銷售。

企業復工復產加大物資保障供應

當前大量企業開始復工復產,在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下,加大重點龍頭企業防疫物資保障供應,截至3月8日已累計為全市475家重點企業、龍頭企業及其上下游企業分配口罩531.72萬個、防護服2萬套、各類消毒液6.2萬瓶等。

同時,加大中小企業的物資投放力度,於3月2日正式上線深圳中小企業口罩預約專區,採取搖號抽籤方式,每兩天向全市中小企業免費發放口罩,每次發放100萬隻,每次抽取企業1萬家,每家中籤企業可領取100只口罩,後續將視情況逐步增加。

嚴厲打擊販賣、屠宰 野生動物等違法行為

疫情開始以來,深圳將活禽、野生動物非法交易作為監管重點,嚴厲打擊販賣屠宰活禽、野生動物等違法行為,組織全系統累計檢查商超7600餘家次、餐飲服務單位4.4萬餘家次,關停全市活禽批發市場,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對此給予讚賞。

接下來,深圳將持續開展全市野生動物交易違法行為專項整治行動,強化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宣傳和監督檢查,發現有違反規定的,將依法依規嚴肅查處。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