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 | 美國有何權力「認證」香港?

2020-03-12

【文匯網訊】文\龍眠山

四名行政會議成員早前應邀訪美,回港後介紹情況。行政會議成員葉劉表示,去年美國錯誤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香港社會帶來矛盾及分化,但美國「制裁」香港的門檻很高,討論時沒涉及相關內容。

不過,同往的三名反對派議員則是另一種腔調。莫乃光聲稱美國國會將發表年度報告,列明「美國對香港的期望,包括香港要做什麼事,不要做什麼事」,「認證」香港高度自治是否合格。譚文豪則加多兩錢肉緊,揚言將啟動「制裁」的程序,涉及「831太子站」及「新屋嶺扣留中心」的事件符合條件,相關警方指揮官應列在「制裁」名單上,雲雲。

真是何其荒唐!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落實得怎樣,中國人最有發言權,若要認證,也是一國範圍內的事,什麼時候輪到外國人指手畫腳?美國人干預香港事務,只能「認證」自己公然踐踏國際法、搞霸權主義。

至於「831打死人」、「新屋嶺強姦」之類,全部是反對派生安白造,毫無事實根據。以美國人的情報搜集能力,若真有其事,老早就出手公布證據了,還需要反對派添油加醋嗎?如果美方最終聽信反對派一面之詞,推出「制裁」名單,不僅無理,更顯無知,讓全世界人看笑話。

並不是說美國不想「制裁」香港,而是如今美國進入大選季,特朗普忙於競選連任,又碰上新冠疫情爆發,正在焦頭爛額,根本分身不暇,更何況,港美關係是雙向的,香港更是美國在全球罕見的貿易順差大戶,「制裁」是一柄雙刃劍,既傷害別人,也傷及自己,相信美國人不至於傻到這個地步。

反對派政客並非不了解這個情況,但剛剛見過背後大靠山,按捺不住心中興奮,怎樣也要顯擺一番。但這種行為無異於對正在抗疫的香港人落井下石,徒增民憤矣!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