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疾控中心主任承認:一些「流感」死者可能實患新冠肺炎

2020-03-12

【文匯網訊】上月,日媒一則「美國1.4萬名因流感致死的人中部分可能死於新冠肺炎」的猜測報道引發關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簡稱「美國疾控中心」)對國內媒體的回應是,疾控中心沒有證據支持日本朝日電視台的相關猜測。然而在美國眾議院11日舉行的聽證會上,CDC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被眾議員哈雷·羅達詢問「美國一些人可能表面上是死於流感,實際上卻可能死於新冠肺炎」的問題時,首次「鬆口」說:迄今在美國一些病例診斷情況確是如此。

3月11日,美國國會眾議院監督委員會就新冠肺炎疫情舉行聽證會。視頻記錄下了雷德菲爾德接受質詢的過程。

聽證會上的眾議員哈雷·羅達 視頻截圖

聽證會上的眾議員哈雷·羅達 視頻截圖

其間,眾議員哈雷·羅達(Harley Rouda)直接發問:在沒有檢測試劑的情況下,是否存在這種可能性,那些容易感染流感的人,也許在實際感染了何種病毒這事上,被錯誤地歸類了?是否很有可能,他們實際感染的是新冠肺炎?

雷德菲爾德:標準的做法首先是進行流感檢測,如果他們得的是流感,檢測會呈陽性。

羅達:但那僅僅是在他們被檢測了的情況下。如果他們沒被檢測過,我們就不知道他們到底感染的是什麼。

雷德菲爾德:沒錯。

羅達:好吧。那如果有人死於流感,我們是否會做屍檢,看看他得的到底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

雷德菲爾德:疾控中心針對肺炎死亡病例有一個監測系統。這系統並不覆蓋每個城市、每個州、每家醫院。

羅達:所以,在美國,人們可能表面上是死於流感,實際上卻可能死於新冠病毒或COVID-19(即新冠肺炎),對吧?

雷德菲爾德:迄今在美國,一些病例的診斷情況確是如此。

聽證會上的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 視頻截圖

聽證會上的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 視頻截圖

查詢美國疾控中心的網站可知,美國2019-2020流感季始於去年9月29日,據美疾控中心估計,截至目前,美國至少有3400萬例流感,35萬人次住院治療,導致20000人死亡。

今年2月21日,美國疾控中心網站上顯示,本季度的流感病人中,部分人的流感病毒類型尚未確定:

「從2019年10月1日到2020年2月15日期間,FluSurv-NET(流感住院監測網絡)站點共報告了13775例實驗室確認的流感相關住院病例;與甲型流感相關的有9168例(66.6%),與乙型流感相關的有4529例(32.9%),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共同感染的有42例(0.3%),被類型尚未確定的流感病毒感染的有36例(0.3%)。在確定了甲型流感亞型信息的人中,2385例(93.3%)是甲型H1N1 pdm09流感,172例(6.7%)是甲型H3N2流感。」

2月21日美疾控中心網站截圖

2月21日美疾控中心網站截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年1月31日報道,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預計,2019-2020年流感季是美國10年來最嚴重的流感季之一。

值得注意是,今年3月3日,華盛頓州柯克蘭療養中心新增3例死亡病例,但其中兩人實際上是在2月26日去世的,當時沒有和新冠肺炎聯繫在一起。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