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植樹節 | 致敬植樹人 | 大森林記得一棵樹

2020-03-12

《大森林記得一棵樹》

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我们以此歌向植树育林人致敬!

作詞:宋青松

作曲:錢郅禎

演唱:陳思思

一棵樹站在風口處,

雷擊雪壓寂寞孤獨;

老了枝干瘦了肌膚,

卻練出一身鋼筋鐵骨。

一片林簇擁那棵樹,

花開鳥鳴陽光雨露;

美了山川富了沃土,

長出了條條通天的路。

英雄樹召喚大森林,

擎起一方天抓住一把土;

歷盡艱辛成畫圖,

把蔭涼留下把風沙擋住。

大森林記得那棵樹,

記得他堅守記得他付出;

記得去圓他的夢,

要綠水青山為人間造福!

2017.9.21.至2017.10.3

植樹節是按照法律規定宣傳保護樹木,並組織動員群眾積極參加以植樹造林為活動內容的節日。按時間長短可分為植樹日、植樹周和植樹月,共稱為國際植樹節。提倡通過這種活動,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熱情和對環保的重要性。

中國的植樹節由凌道揚和韓安、裴義理等林學家於1915年倡議設立,最初將時間確定在每年清明節。1928年,國民政府為紀念孫中山逝世三周年將植樹節改為3月12日。新中國成立後的1979年,在鄧小平提議下,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每年3月12日為我國的植樹節。(引自百度百科)

榜樣與群體力量的辯證

——歌詞《大森林記得一棵樹》創作談

能夠讓一棵樹圓夢的是大森林,

能夠讓大森林記住的是英雄樹。

大森林記得一棵樹,

每棵樹也該記著育林人!

記得十多年前的北京還常常被沙塵暴困擾,而近些年那些沙塵無聲無息地消失了,有一個名字卻浮出在我們的面前:塞罕壩。

現在關於塞罕壩可以找到無數的資料,她不但為北京擋住了風沙,更成為一種精神被傳頌。當我追蹤這種精神的起源時,卻看到了一棵樹,一棵被稱為「英雄樹」或」功勳樹」的老松樹,它算不上高大偉岸,甚至不夠筆挺,但是正是它站在風口頑強地活著,給了第一代塞罕壩造林者以鼓舞和信心,成為他們的精神支撐,讓他們堅信:「這棵樹能活,我們栽下的樹也能活!」樹不知自己會成為人的榜樣,第一代造林人也不會想到今天會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但他們用一種精神支撐著、堅持著、執守著,一棵一棵地栽,一片一片地種,終於有了成為世界奇跡的大森林:美麗的高嶺塞罕壩。正是他們為我們擋住了風沙塵暴,留下了清風細雨,讓我們享受著他們造下的福。

看著茫茫的森林我想到了那棵曾經孤獨的功勳樹,它就是一個象征、一個榜樣。雖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但是只有一棵樹顯然是不夠的,無論它多麼高大、多麼頑強,都不無法抵擋茫茫的風沙,只有當他的精神傳播開來,營造出無邊的森林時,也就是說只有當榜樣被學習、被仿效時才會真正成為無窮的力量,所以我們應該樹立榜樣、更要學習推廣榜樣才能營造出一種環境、一種氣候、一種精神!

自然界是這樣,我們的社會也是一樣,人生的成長需要榜樣、需要引領、需要一種精神,我們要找到自己的榜樣、自己的引導者,更要傳播他的精神,與他共同營造一種積極向上、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一棵樹的力量是有限的,一片林的力量卻是無窮的;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個群體的力量卻是無窮的。大森林記得一棵樹,每棵樹也該記著育林人!我們如何從榜樣中汲取力量共同營造一個好的社會氛圍?希望通過歌聲讓一棵樹與一片林的故事,能給你我一些啟迪。

2018年1月30日

作詞:

宋青松,詞作家。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中國音協「金鍾獎」獲得者。代表作《長大後我成了你》,主要作品有《學做雷鋒》《到人民中去》《我把健康托付你》《大國工匠》等

作曲:

錢郅禎:河北省青年作曲家,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文學學會會員、河北省作家協會會員、張家口市音樂家協會副主席,河北省「四個一批」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名家名師、河北省優秀文化能人。詞曲作品3次獲得省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獲得省以上獎項20多項。代表作《冬奧有我》《真愛放手》《大森林記得一棵樹》等。

演唱:

陳思思,中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獲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政治工作部文工團副團長,大校軍銜,全軍高級職稱評委。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十一、十二屆全國青聯常委,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十次全國文代會代表。中國文聯文藝志願者協會理事。擔任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手,中國殘疾人事業愛心大使、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科普中國」形象大使等。受聘成為雲南大學、西南民族大學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

陳思思曾以一首《情哥哥去南方》引領中國新民歌領域的熱潮,並一直致力於新民歌的演唱和研究。出版了《中國夢》、《我的祖國我的家》等專輯數十張,《雪戀》《滿月》《不忘初心》《幸福小康》等廣大觀眾所熟知的藝術作品百余首。陳思思數年來多次參加中宣部、文化部、中央電視台等部委主辦的各類大型公益晚會及活動,如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文化部春晚、2008北京奧運會閉幕式、建國60周年天安門廣場文藝演出、心連心慰問、朱日和閱兵慰問等重大文藝活動,其中慶北京申冬奧成功歌曲《雪戀》榮獲中宣部「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優秀歌曲和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2016年陳思思在央視春晚傾情演唱《雪戀》,獲得好評,廣為流傳。

代表作:《情哥哥去南方》、《共度好時光》、《雪戀》、《幸福小康》、《中國夢》、《滿月》(電視劇《羋月傳》主題曲)、《自君別後》《山一程水一程》(熱播劇《還珠格格3》歌曲)等。

(文中圖片部分選自網絡,特致謝)

(來源:音樂文化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