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統計局:疫情衝擊 1-2月規上企業增加值同比降13.5%

2020-03-1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帥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今日(16日)發佈的1-2月經濟「成績單」顯示,1-2月份,內地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下降13.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2130億元(人民幣),同比則下降20.5%。國家統計局概括稱:「1-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運行帶來較大衝擊。」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16日介紹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帥攝)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16日介紹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帥攝)

在外貿方面,1-2月份,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41238億元,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20406億元,下降15.9%;進口20832億元,下降2.4%。進出口相抵,貿易逆差426億元。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1.9%,比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表示,1-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運行帶來較大衝擊。但綜合來看,疫情的影響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當前,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已經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勢逐步向好。中國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內在向上的趨勢沒有改變。

下階段,中國將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實現人財物有序流動、產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加強宏觀政策對衝力度,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潛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努力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