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赴京國際航班第一入境點增至12個

2020-03-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國民航局等五部委22日發佈公告稱,3月23日零時開始,所有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始發客運航班均須從天津、石家莊、太原、呼和浩特、上海浦東、濟南、青島、南京、瀋陽、大連、鄭州、西安12個指定的第一入境點入境。香港文匯網從首都機場和天津濱海國際機場了解到,所謂「第一入境點」,意指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要在上述12個指定的第一入境點先進行一道檢疫,無癥狀乘客再上飛機落地北京,而非停留在地方進行隔離觀察。

赴京國際航班第一入境點擴圍

在3月19日,中國民航局、外交部、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海關總署、移民管理局五部委聯合發佈了關於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客運航班有關事宜的第1號公告,首都機場部分入境航班,將分流至天津、呼和浩特、太原三地的機場。3月22日發佈的第2號公告,將上述3個指定的第一入境點入境增加至12個,新增石家莊、上海浦東、濟南、青島、南京、瀋陽、大連、鄭州、西安9個指定的第一入境點。

公告指,上述入境政策調整依據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衞生檢疫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有關規定。按照公告要求,乘坐上述國際航班的旅客在第一入境點實施檢疫並辦理入境手續,行李清關。檢疫符合登機條件的旅客可搭乘原航班入京,腹艙所帶貨物在北京清關。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指定第一入境點的安排及相關措施,還將會根據疫情變化情況適時調整。

增加防控力度而非轉嫁壓力

近來,境外疫情不斷擴散蔓延,北京作為國際交流中心,首都機場口岸面臨前所未有的輸入性風險,首都機場已經成為境外疫情阻擊戰的最前線。為何設立部分赴京國際航班第一入境點?中國民航局回應,採取這一措施能夠有利於嚴控境外疫情向首都北京持續輸入,提升國際航班進京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和入境旅客通關效率,在嚴格作好防疫工作的同時,更加便利旅客入京。

香港文匯網記者電話聯繫首都機場和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獲悉,「第一入境點」其實是國際航班在抵京前增加的一道防控檢疫程序,乘客要先在這裏接受檢疫。如果有發熱等癥狀,乘客會被拉往就近的發熱門診進行進一步隔離觀察;如果沒有發熱等癥狀,乘客則重新登機,最終落地北京。境外要進京人員然後經新國展,轉送至集中觀察點進行14天集中觀察。與部分人所「猜想」的不一樣,境外乘客並非最終停留在第一入境點。

值得注意的是,來自港澳台的航班屬於「國際始發客運航班」,亦須從天津、石家莊等12個指定的第一入境點入境,然後再飛往北京。抵達首都機場後,按照北京方面發佈的相關入境要求,全部國際及港澳台地區進港航班,均要停靠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D區處置專區,再進行測溫等檢疫排查。

此外,香港文匯網還從民航局了解到,加強境外疫情輸入風險防範工作,今後航空公司在每條國際航線上的航班量,將只減不增。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