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我駐法大使澄清武漢領骨灰排隊

2020-04-01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接受法國BFM電視台連線直播專訪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接受法國BFM電視台連線直播專訪

【文匯網訊】據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官網消息,我駐法國大使盧沙野3月31日就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接受法國第一大新聞台BFM電視台早間新聞節目專訪表示,中國公佈的死亡病例數據準確。採訪實錄如下:

記者:大使先生,中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已完全結束?

盧大使:中國本土疫情防控基本告一段落,今天新增病例有幾十例,都是境外輸入病例。

記者:所以中國要關閉國境?

盧大使:雖然中國國內疫情得到控制,但中國以外地區疫情越來越嚴重,因此境外輸入的風險是比較大的。中國要防止疫情反彈。

記者:中國官方數據顯示疫情死亡病例2535例,中國是否瞞報了死亡人數?我們看到網絡上流傳視頻,上萬人在武漢殯儀館等候幾個小時領取親人骨灰,您是否否認疫情導致上萬人死亡?

盧大使:根據今天最新數據,中國死亡病例3305例,你說的2500多例是武漢市的死亡病例數。我們沒有瞞報死亡病例,數據是準確的。根據武漢市的統計,2019年全市有5.12萬人死亡,每個月平均4000多人;因為冬季寒冷,所以1至2月死亡人數更多一些,每個月大約5000人。這些是除去疫情因素外正常死亡人數。自今年1月23日武漢市疫情防控以來,全市逝者骨灰均沒有領取。3月23日起,武漢各殯儀館重新開放領取骨灰,你看到排隊人數較多,是因為武漢市在今年封城的兩個月里,除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外,還有1萬人左右是因其他原因死亡。

記者:為什麼中國政府要對相關視頻和圖片進行審查?

大使:如果存在審查的話,你們這些圖片是怎麼獲得的?

記者:我們是在互聯網上找到的,但它們很快就被刪除屏蔽了。

盧大使:我不了解你所說的情況,這些信息我無法確認。我可以確認的是,武漢的統計數據顯示,除因新冠肺炎死亡外,武漢近兩個月因其他原因死亡人數約1萬人。

記者:中國現在是否已控制了疫情?這是中國正式承認的嗎?

盧大使:是的。中國國內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只有個別的本土病例。現在除了武漢,全國其他地區都解除了封閉措施,經濟社會發展正在恢復正常,96%的企業復工復產,交通也都恢復正常。

記者:法中兩國建立了「空中橋樑」來運輸法國訂購的口罩。中國是否能生產滿足全球需求的口罩?

盧大使:中國盡己所能地生產供應醫療物資來幫助有需要的國家。我們認為這是我們的責任,因為當中國面臨困難時,很多國家幫助了中國,現在輪到我們投桃報李了。

記者:法國計劃14周內運輸採購10億隻口罩,這能按期完成嗎?

盧大使:我不掌握你提到的10億隻口罩中具體有多少是從中國訂購的。不過我看到這兩天已經有上千萬隻口罩運到巴黎,這是件好事。

記者:在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網站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亞洲國家,包括中國,由於其具有西方民主國家所缺乏的集體主義和公民意識,而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現優異。」您認為法國是否採取了足夠的防疫措施?

盧大使:這句話並不是中國使館說的,我們只是引用了一位法國專家的話。我們認為中國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是十分有效的。我對法國政府採取禁足措施、遏制疫情蔓延抱有信心。

記者:大使先生,我們知道中法科研人員正在進行合作,中國正在研製新冠病毒疫苗,您是否了解最新情況?

盧大使:中國在疫苗研發領域取得了進展,最近有一個研發團隊進行了人體注射試驗。

記者:謝謝大使先生參加早間新聞欄目。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