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拒絕批准進口中國KN95口罩

2020-04-01

【文匯網訊】「病例激增口罩短缺,但美國拒絕中國的KN95口罩」,環球時報援引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 3月29日的報道稱,KN95口罩是N95口罩的中國替代品,但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拒絕允許其進入美國。文章質疑FDA這一決定背後有「政治原因」。

■ 疫情嚴峻下,美國有醫院用拖車運走病逝者遺體。路透社

■ 疫情嚴峻下,美國有醫院用拖車運走病逝者遺體。路透社

「當美國各地的醫院拚命尋找N95口罩來保護醫護人員治療新冠肺炎患者時,美國聯邦政府已禁止進口可能是世界上最豐富的替代品。」BuzzFeed的報道稱,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表示,KN95口罩的有效性與N95相同,是「供不應求的」N95口罩的眾多「合適替代品」之一。根據全球最大的口罩製造商3M的說法,KN95 與N95口罩「等效」,並且「可以預期其功能非常相似」。但根據法律規定,沒有FDA的批准,口罩和大多數醫療設備都不能進入美國市場出售。

3月28日,為緩解全國醫療防護裝備的短缺,FDA 緊急批准了歐盟和5個國家(澳大利亞、巴西、日本、韓國、墨西哥)認證的非N95口罩,但KN95口罩沒有獲得緊急授權。「如果沒有FDA的批准,進口商會猶豫訂購KN95口罩,因為他們擔心會被海關扣押。許多醫院都拒絕接受這些捐贈,即使是免費的,因為他們擔心如果醫護人員在使用未經許可的設備時生病,將會承擔法律責任。」

報道稱,FDA沒有回應置評請求。包括N95和KN95在內的所有口罩的絕大部分都在中國製造,現在美國必須與幾十個拚命購買口罩的國家競爭。美國進口商鮑勃·蒂爾頓說,「現在更容易買到KN95口罩,N95很難買到。但我不想為運送口罩而冒險損失50萬或100萬美元。」

BuzzFeed稱,一般情況下,N95口罩在美國商店每片約1美元,批發價低至35美分。「但是在短短兩個月內,疫情耗盡了世界的供應,形成了一個灰色市場,每個N95口罩的價格達到12美元甚至更高。這也為一些不法行為者敞開了大門。」

上述報道稱,一些人認為,FDA的「疏漏」可能是由於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加劇。經營電商的拜倫·沃克說,「這似乎是出於政治原因而發生的」。但研究FDA法律的律師溫妮薩·波拉德說,她知道一些醫療用品供應商正在詢問FDA批准進口KN95口罩的事宜,「我相信FDA正在考慮允許進口KN95。」「這是基於科學的,我不認為有任何政治意義。」

美國醫藥供應鏈平台GHX的高管卡倫·康威說,鑒於口罩極度短缺,「最重要的是讓醫療工作者獲得所需的東西。」報道稱,儘管一些醫院遵從律師建議拒絕任何KN95口罩,但一些醫生和護士個人因迫切需要接受了捐贈。KN95口罩也已經開始出現在美國零售店中。

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3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國FDA這麼做存不存在政治層面的考慮?毫無疑問是存在的。美國政府,尤其是軍方近期很明確地表明了一個立場,即要利用此次美國應對疫情的過程擺脫對中國醫療材料及設備的依賴,乃至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這種觀點毫無疑問地表明,美國的政策存在政治、安全等因素的考量。有觀點認為,即使因疫情緊急,美國有一些措施上的鬆動,也很難做到百分之百的坦誠。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